村落

王村故事(一):娘娘送子 神龟送药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传说唐朝时期,绵岭地震陷出一片洼地,后来洼地上涌出了五海十一泉,这里水源十分充足,被称为“海都”。“海都”周围土地面积不大,特别是东海村,因土地多数在洼地东边和南边的绵岭半坡上,水引不上去,大都还是旱地,因此,东海村曾留下一首民谣:住在水晶宫,种的旱坡地,水从门前过,还会渴死牛。

   而处在“海都”北边不远处的王村,当时还叫北王村,却因地势低洼,村中土地全部能引水灌溉,于是北王村民便时常到“海都”引水浇田。

   这下“海都”各村的村民可不干了,因为当时北王村还不归曲沃管,产下的余粮全都上交了翼城县,曲沃县府也下令,禁止北王村引水浇田。

   于是,“海都”各村村民在“海都”北边围起一道高堰,将水拦住,北王村人若要用水,得花大价钱来买。

   北王村民不想花钱,还想浇地,便时常来偷水,于是两处村民经常因争水发生械斗。

   “海都”水被拦截后,有一年天降大雨,水位上涨,很快便泛滥成灾,洪水将东海村、西海村、南韩村、北王村、焦庄村一起淹了。“海都”村民赶快往北开出一条沟,将洪水排入滏河沟内,这才使洪水消退。

   洪灾过后,当地发生了一场大瘟疫,瘟疫自东向西蔓延过来,北王村因地势低洼,遭受洪灾最厉害,所以瘟疫也最为严重。

   村民们先是头痛腹泻,接着浑身抖擞,打起了摆子,严重的霍乱和疟疾催残着村民的健康,许多老人和儿童相继死去,北王村人口十去五六, 很多家庭仅剩下青壮年,面临着绝后的境地。

   正在人们万分焦虑的时候,来了一位救命的菩萨,她是灵山老母,人称“送子娘娘”,她领着座下瑞兽神龟,驮着祛病、受孕、保胎的各种药物来到了“海都”一带。她先在南韩村、西海村行医送药,几天后来到了北王村,娘娘住在村东的一所旧房子里,每天给病人诊脉、扎针、开具药方,然后命神龟照药方给各家各户去送药。

   当时的北王村人,几乎全患上了霍乱和疟疾,老人和儿童己所剩无几。娘娘先给人们治好病,恢复健康,然后,再让青年妇女受孕,妇女们怀孕后,再让她们保胎。 每天她要开出许多药方,神龟白天黑夜不停地送药,药送完了,还得返回灵山去取,取来后又赶快挨门挨户地送。人们站在街上,随时都能看见那只驮着药包的神龟,永不停息地来回跑着。它不吃不睡,日夜奔忙着,它的行动深深地感动着全村每个人。

   半年过去,北王村生病的人全都痊愈了,有几对青年男女还怀上了孩子,一年后便生下了儿女。北王村民有了新的后代,他们最早是王姓、李姓和杜姓三户,几年后,他们生了许多儿女,儿女们不断繁衍,成了村中人口最多的姓氏,后来王、李、杜之所以成为村中三家老门老户,就因为他们是最早由娘娘送子开始的。

   北王村民的疾病解除了,外村人也来这里请娘娘治病、送子,不少人就住在了北王村,北王村又繁荣发展起来。

   一年之后,娘娘和神龟离开了北王村,往别处治病送子去了。 北王村民忘不了娘娘的恩德,后来建村时,在村东建起了一座送子娘娘庙,为娘娘塑了神像,上边还塑了儿童像,有伏在背上的,有爬在肩上的,多达几十个。象征着娘娘送子众多,功德圆满,村民们世代祭祀,香火不断。

   北王村民更忘不了那只送药的神龟,后来建村时,干脆就依照神龟的体形将村子建成龟形,表示王村的福扯全赖神龟送来,用以表示王村人对神龟永久的纪念。 因为是龟形,龟与鳖形体相同,所以后来人们口头上又称北王村为“鳖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