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海都与星海温泉(五):迎亲巧遇治水龙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西海龙王与善财童子降服了巨鼋,又疏通了渠道,让五海十一泉全部与海水相通,从此这里泉水畅流,水量大增,百姓们再也不愁干旱缺水。谁知,水量大了,当时又没有建渠引水,大水无处排泄,全聚在注地里,加之又逢雨涝,天降大雨,洪水很快便漫溢起来。先是将洼地中的庄稼淹没,接着又向周围村庄袭来,不久,洼地边沿上的人家都浸泡在洪水中,墙倒屋塌,百姓们无法居住,纷纷向绵岭和磨盘岭上搬迁。慢慢的,洼地中的土地没了,村庄没了,成了一片汪洋。人们站在两边岭上,望着不断上溢的洪水,唉声叹气地说:“过去干旱缺水,盼水就像盼亲娘,现在水多了,又淹地毁屋,老天爷啊,啥时候能叫水不多不少,又能浇地,又不毁庄稼,让百姓们安居乐业呢?”
  正在百姓们感到为难时,突然,天空中刮起了两股旋风,旋风中隐隐显现着两条青龙,它们在洼地上空盘旋飞舞,很快洪水便慢慢回落,注地中重新现出了村庄,露出了庄稼地,人们很惊讶,这是昨回事呢?
  这两股旋风确实是两条青龙,它们的到来也实在是巧遇。
  原来,“海都”正南方十几里处,有个村子名叫秦岗,在秦岗村正西面,史村南面,东西吉必村北面有一块数百亩大的平地,是一处高出周围地面十几米的黄土岭。
  相传黄土岭上住着两条青龙,他们原是西海龙王的二子和三子,本是一对孪生兄弟,因为他们生性顽皮,做事又专和哥哥白龙做对,所以西海龙王从小就对他们要求很严。西海龙王让大儿子白龙学布云降雨,专治民间早灾;他叫两个小儿子学消雨退水,专治百姓洪涝之灾。俩兄弟长大学成本领后,专门和哥哥白龙对着干,哥哥白龙刚到一处行雨,他们却偷偷溜去,还没等雨水降大,便吹散乌云,消去降水。有一次,浍水沿岸久早无雨,百姓们生活痛苦不堪,龙王听说后,让大儿子白龙速去行云布雨,解除当地旱情。白龙带着风神雨婆、雷公电母,聚集乌云,刮起凉风,很快便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当地百姓俱跪雨中,叩谢不已。不想青龙兄弟听说了,害怕哥哥立功受奖,便立即赶去,做起法来,驱动旋风,吹散鸟云,露出太阳,很快便云收雨住,致使当地旱情未减,百姓生活依然痛苦。
  西海龙王知道后,便将他二人罚住在浍水北岸这片黄土岭上,让他们困守思过,并严令他们说:“如不改正,永远不得返回龙宫!”
  从此,他们便住在这片黄土岭上,闲暇无事时常常骤起两股旋风,在岭上玩乐戏要,游来荡去,上下狂舞,有时竟会刮七天七夜,旋转不息。因旋风中常常能看到两条青龙的影子,所以,当地人便把这座黄土岭叫做 “龙王岭”。
  有一天,东海村的一户人家要到西吉必村迎娶新媳妇。新郎官骑着高头大马,披红挂彩,前边走着炮仗队、彩旗队和锣鼓队,后边跟着龙凤花轿。迎亲人都穿得红红绿绿,一路上鞭炮齐鸣,彩旗飘舞,鼓乐喧天,向龙王岭走来。此时,青龙兄弟正伏在岭上困睡,突然听到喧嚣的声音,看到热闹的场面,以为人们是来迎接和祷告他们,便立即翻身而起,迅速拧起两股旋凤,向人群袭来。人群正兴高彩烈地前行着,突见两股旋风迎面扑来,吓得顿时掉头就往回跑。两股旋凤跟随着人们一路北行,很快便来到东海村旁。这时东海村的人家大都搬到岭上,人们躲进屋子里,吓得不敢出来。
  青龙兄弟收起旋风,站在岭上一看,见这里一片洪水,村庄、庄稼尽被淹没,便立即动了恻隐之心。他们商议说:“父王让我们困守思过,我们何不施法救援,等这里洪水退了,百姓们生活安定了,我们就可以将功折罪父王也许会让我们返回龙宫的。”
  二人商议好后,立即施起法来。他们依然化作两股旋风,绕着岭下洼地旋转起来,一会扑进水里,将水逼回泉眼,吹动法气,让泉水倒流回海。一会飞向洼地北岸,旋起尘土,让北岸土堰不断塌陷,很快便陷出一条土沟,土沟直通北边淦河沟,洪水立即向溢河流去。他们上下飞舞,左右旋转,人们站在岭上观望,只见整个洼地上空,两股旋风,绞着两条青龙,飞来旋去,所到之处,洪水渐渐退去。到天黑时,洼地中的村庄现了出来,庄稼冒了出来,土地露了出来,渐渐地,洪水不断缩小,后来只留存在五海之中,成了五塘池水。池水满满登登,等待着人们干旱时开渠引水,浇灌庄稼;天涝时,水从池塘中溢出,顺着北边的土沟流入溢河沟内,再也不会有洪涝之灾。
  俩兄弟见洪水退去,治水成功,便立即收起旋风,腾空驾云返回龙王岭,等待西海龙王的奖励。百姓们俱跪倒在岭上,欢声雷动,叩谢不已。洪水退去,返回原来村庄,清理家舍,修墙建屋,掘地点播,又开始了新的生活。
  后来人们建龙王庙时,因感谢青龙兄弟退水恩德,便将他们雕成两盘木龙,缠绕在西海龙王大殿中的两根柱子上,同西海龙王一起享受人们的祭祀,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对曾经为他们退去洪水的青龙兄弟。

      西海龙王庙




    盘龙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