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宇

阎王殿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南属寺村北有座大庙,庙中供奉着玉皇大帝,庙后有座北院,北院的主殿里供奉着阎王爷。玉皇大帝管的是天上的神灵,阎王爷管的是阴曹地府,南属寺村的先祖们为什么要将这些管鬼的神同玉皇大帝敬在一座庙里呢?
  据村里人传说,南属寺自古以来就村风淳厚,民心善良,祖祖辈辈的人们都善于诚实待人,乐善好施。然而在过去的年代里,总会有盗贼到这里来行窃、作恶,有好商到这里来坑蒙拐骗,也会有贪官污吏们到这里来巧取豪夺,欺压百姓。村民们惹不起他们,王法又惩治不了他们,于是,村民们就希望借助神的力量来警示他们,劝诫他们,让他们多行善心,少做坏事。
  那时候佛教很盛行,佛教讲的就是人的生死轮回,因果报应,当时有一句话很流行,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时辰一到,一切全报。”人们相信,如果人在世间积德行善,尽做好事,死后就会升人天堂,享尽荣华富贵;如果行邪作恶,干尽坏事,死后就会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受尽折磨,或者托生为猪狗畜牲,任人宰割。
  为了能使更多的人明白这样的道理,同时也为教育后世子孙不要学坏作恶,便建起了这样的庙,敬起了这样的神庙建好后,将这些神像矗立起来,好比是在人们头上罩上一张看不见的法网。这些神灵会时刻注视着人们的一言一行,无论是谁,只要敢胡作非为,活着也许不觉得会怎样,但死后,阎王爷会给他算总账,让他的灵魂受到严励的惩罚。
  在阎王殿里耸立着十尊阎王神像,按照人们的想象,这十尊阎王会像人世间的法官一样,分工协作,各司其责。据传说,他们的职责分别是:
  第一位阎罗王,他是阴曹地府的最高长官,执掌阴间十八层大地狱和十八层小地狱,管理地府中的所有小鬼判官。人死后灵魂来到地狱,应得到什么样归宿,要他批准后小鬼们才能执行。行善的会被送上天堂;作恶的会被打入地狱,分别接受各类不同的惩罚。
  第二位秦广王,他执掌世间人的阳寿多少和应享受的福康罪孽。一心做好事的人,会让他健康、长寿;尽做坏事的人,会不断地为他减寿,或者让他不断地受病痛和伤残的折磨。
  第三位宗亲王,他执掌世间忤逆长辈,不孝父母的行为。谁要是不忠不孝,辱没祖宗,欺凌长辈,折磨父母,死后会把他的灵魂下到油锅,受尽煎熬。对浪费米面,虐待子女,谋害亲夫的妇女,死后也会让他的灵魂经受磨研、锯解、笼蒸、铁烙的痛苦。
  第四位五官王,他执掌世间坑蒙拐骗,欺诈勒索的行为。对那些贪图小利,不讲诚信,欠账不还,要赖施威,或者制假售假,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恣意行骗的人,死后会把他的灵魂打入蛇蝎魔窟,受尽蛇啮蝸蜇之苦。
  第五位楚江王,他执掌世间奸淫盗杀,行凶作恶的行为。只要有糟践妇女,拐骗儿童,骗钱骗物,偷人摸人,或者绑架勒索,穷凶极恶的行为,死后要把他的灵魂放入狼窝、虎穴,任由野兽啃咬撕扯,使其受尽摧残。
  第六位卞城王,他执掌的是世间不敬天地,亵渎神灵的行为。只要有侮辱神灵,恣意拆庙毁神,或者诋毁别人祖先,辱没天地圣贤的行为,死后会把他的灵魂沉入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超生。
阎王神像
  第七位泰山王,他执掌的是世间取骸分尸,离人亲眷的行为。对做过裁赃害人,毁尸灭迹,盗墓掘坟,离骸分尸,或者勾引别人妇女,破坏别人!
家庭者,死后会将他的灵魂钉上刀山,挂上锥树,任由刀割锥刺,受尽摧残。
  第八位平等王,他执掌的是世间惩罚不公,贪财欺民的行为。对贪官污吏们,凡做过欺压百姓,恃强凌弱,行贿索贿,卖官翻爵,贪赃枉法,或者是结党营私,仗势欺人,赏罚不公,唯利是图的行为,死后会把他的灵魂放入石磨研磨,放上石碾碾压,让其饱尝挤压之苦。
  第九位都城王,他执掌的是世间聚敛钱财,恣意行凶的行为。对那些有巧取豪夺,依势敛财,施暴纵火,制毒贩毒,或者是横行不法,欺男霸女,拦路抢劫,杀人越货者,死后要把他的灵魂沉入地狱的最底层,再由小鬼们千刀万剐,凌迟宰割。
  第十位转轮王,他执掌的是阴间鬼魂善恶等级和转世投生的去向。人死后由转轮王依据其在阳世行善和作恶的多少确定其善恶等级,然后决定应得到的报应。行善最多着可升入天堂,成佛成仙;行善稍多者可转生到世间富贵人家,来生尽享荣华富贵;行善不多者可转生到一般人家,凭勤苦劳作,平安一生。而对那些有过恶行者,会让他受到应有的惩罚后,再转生阳世,或沦为乞丐,或沦为娼妇,让其再受折磨。对恶行稍多者,会让其受苦受累,任由宰割。对罪恶累累,恶贯满盈者,会把他沉入十八层地狱的底层,受尽折磨,永世不得转生。
  南属寺村的先祖们将十殿阎王敬在大庙北大殿中,并在两侧偏殿建起天堂和地狱,就是要诏告人们永远不忘积德行善,切莫害人害己,时刻牢记:善有善报,恶有恶极,天理昭昭,天网恢恢,神道永存,报应无爽。
  南属寺村,对于阎王爷的祭祀和敬献,除大节日外,一般平时无人祭拜。只有在家中有人患病时,亲属们会带上供品到阎王殿里去烧香、叩头。
  供品一般都很丰厚,有猪、牛、羊肉、也有鸡、鸭、鱼肉、还有桃状馒头、各类糕点和干鲜素果等。烧好香后要叩首四下,然后恭恭敬恭地祷告,求阎王爷让亲人病体痊愈,延年益寿,千万不要急着索命而去。祷告完后还要奠酒,敬茶。
  亲人去世后,亲属们也会到阎王神像前去祭拜,烧香、叩头、祷告。这时的祷告,都是求阎王爷让自己的亲人早早转生,千万不要在地狱里多受折磨。尽管有人也知道自己去世的亲人曾经做过坏事,遭人唾弃,但出于对亲人的挚爱,会恳请阎王爷高抬贵手,不要让自己的亲人遭受磨难。祷告完后,要焚烧黄纸和冥币,表示自己的恳切之情。

注:此文材料由南属寺村民畅殿杰、张学斌提供。


上一篇:东宁村土地庙
下一篇:混元宫与洪福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