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宇

方城华陀庙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方城村东有条大沟,当地人称作“尧都沟”,沟东岸有片洼地,地名“屯儿里”。很早以前这里有座庙,庙座北朝南,北边有五孔砖石窑洞,加上窑洞前的五间走廊,便是这座庙的主殿。殿中供奉着十尊阎王,还塑有许多小鬼判官,摆设着十八层地狱。殿前有一个大院子,院中有数十棵高大的松柏和梧桐树,树木参天,阴森幽静,南边大门上雕有“金水洞”三个大字,便是这座庙的名称。明朝正德年间,村民在院西边又建起三间偏殿,殿中供了神医华陀,自从华陀庙建成后,烧香求药,许愿还愿者络绎不绝,使一向阴森恐怖的阎王庙一下子热闹起来,从此,人们似乎忘掉了“金水洞”,只知道这里有个华陀庙。

  华陀庙为什么会建在这里?方城村民有这样一个传说。

  很早以前,方城村张姓人家开了一座药店,由于经营得方,生意越做越好,后来给药店起了个名号,叫做“乾育昶”。到了明清时,“乾育昶”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商号,在曲村和曲沃县城内均设有“乾育昶”药店,在全国各地都驻有采购员,北至太原,西至陕西的韩城、郃阳,东至晋南、晋东南的 药店都到“乾育昶”药店进货,张家药店生意兴隆,成为晋南数一数二的药材商。

  明朝正德年间,药店掌柜张善发现店中冬虫、夏草、红花、雪莲等几十味名贵中草药已无存货,便决定到西北新疆一带去进趟货,这年春三月的一天,他和伙计三娃骑着两匹马,背着褡裢一起上了路。

  他们晓行夜宿,一路西行,十几天后来到了甘肃张掖附近的南古城,不想正遇上风沙天,加上西北地区还非常寒冷,两人都染上了风寒之症,在南古城的一家小店里二人住了下来。原想休息两天继续赶路,谁知病情日益加重,先是头重脚轻,浑身酸疼,接着发起了高烧,打起了摆子,以至水米难进。张善赶快央求店掌柜到街市上请来医生诊治,一连几天,服药、拔罐、针炎、按摩,百方用遍,病情仍是不减。张善心中着急,便想找座寺庙,去求神问卦,看是否有偏方可治。

  一天,他们来到街上,遇到一卖柴的老者,二人向老者打听附近可有神庙,老者告诉他们说:“城西二里处,有座马蹄寺,寺内供着神医华陀,很是灵验,你们可到那里一试。”

  于是二人来到马蹄寺,听人说,这座寺是因为三国时马超将军曾到此歇马,留下一马蹄印而建的寺庙,寺中果然有座华陀庙,只是庙院年久失修,加上地处偏僻,显得异常荒凉。 张善和伙计就住在庙中,每天烧香叩头,虔诚祷告,祈求神医保护。也许是他们的诚心所致,果真求到了丹药,服了几天后,觉得浑身轻松,病情大有好转。张善喜出望外,便买了很多祭品,同三娃一起隆重地祭拜,叩谢神医赐药。

  他们本想再住一晚,第二天便启程上路,就在当天晚上,张善正在熟睡,忽见一白须老翁走到他身边,对他说:“我就是华陀,此庙地处偏僻,人烟稀少,香火不旺,你能否将我带到村稠人密的地方,让我广赐丹药,解除更多百姓的疾苦。你若愿意,只须将我脚下之土和案上签简、签簿带回,建庙塑像即可”说完老翁隐身而退。

  张善连忙起身,回想梦中之事,觉得蹊跷,便将三娃叫醒商议说:“神医刚才给我托梦,让我们将他神灵带回,建庙塑像,拯救百姓,你以为如何?”三娃说:“我们二人的病全赖神医之药治好,神医所托理应照办,只是咱家是卖药的,如果将神医请回,百姓们都去向神医求药治病,谁还买咱家的药呢?”

  张善说:“医病卖药全为治病救人,不能光想着挣钱,如果我们将神医请回,建庙赐药,百姓们感谢我们,更能显示我们诚心为民,那时,我们药庄的信誉将会更好,生意自当兴隆。”

  三娃说:“掌柜说的是,只是我们还要西行进药,等返回后再带神灵回家吧。”

  张善说:“神灵所托,刻不容缓,我们明天就回家,药材暂不进了。”

  第二天天一亮,二人即刻收拾行李,启程返乡。临走时,张善照梦中老翁所说,在神像脚下取下一杯土,又将供桌上签筒、签簿一并装入褡裢,然后再焚香叩拜,向华陀神像虔诚辞别。

  随后他们便骑马上路,十几天后又回到家乡方城村。回村后,张善自捐白银两百两,又到附近各村游说,劝说村民们捐钱捐物,不到一月功夫,凑得白银千余两,砖瓦,木料一应俱全,于是便择吉日动工。

  在建庙选址上,村民们开始都不主张建在金水洞中,说神医不能和阎王同驻一庙。张善又请了许多风水先生来此察看,后来有一游方道士站在方城村东沟崖上说:“此沟称作尧都沟,原是尧王游历之处,实乃福地。沟中有一小溪,自北向南流去,到金水洞绕墙而过,金水洞左倚高崖,右临溪水,水环山抱,确为风水宝地。殿中敬奉阎罗,乃告诫世人,生前行善莫作恶,自会长命百岁,若再建一华陀庙,赐药降福,去病免灾,明着看似有阴阳相克这状,但实为天地合一,人神谐处,善缘厚结,保民康健之理,神医庙建在此处,甚妥,甚妥!”

  道士的话让村民们尽皆折服,于是张善请来工匠动工建庙,数月后,三间小庙建成,张善又请来塑像师为神医塑身。张善将从西北带回的神像脚下之土放置案上,焚香叩拜后和入泥中,塑上神像,再于像前置一神案,将所带签简、签簿放置案上,一切完备,张善便同附近各村捐资村民置下礼品,请来乐队,鼓乐相助,鞭炮齐鸣,隆重举行了神庙落成庆典。

  从此,华陀神庙建成,华陀神灵附体,凡求药者都能得到神医赐药,病情很快好转。

  据传,在华陀神庙求药,须用黄表三张,折成三角形纸袋,角朝下插入香炉之中,然后焚香叩拜,祷告病情,祈求神医赐药。稍许便会得到丹药, 拿回家中服后都会病情减轻或好转。凡求财、求子、祈福、免灾者,焚香叩拜祷告后,手捧签简,摇出签支,按签文所示对照签簿,凡心诚者多有良方;心不诚者,签簿上则会注明:心不诚,罚灯油二斤。一时间,华陀神庙灵验之名远播四方,不仅当地百姓云集而来,就连周边县市百姓也蜂涌而至,每天求神许愿者络绎不绝,庙宇香火异常旺盛。张家乾育昶药店也因诚心为民,誉满晋南,生意日益兴旺发达。

注:此文材料由方城村解长胜、张廷秀等先生提供。

 
上一篇:山下新庙
下一篇:西闫山神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