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杨素后裔燕杨氏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杨姓是西杨村中的古老姓氏。据清代以前的《曲沃县志》记载,在明清以前,西杨村的杨姓有两大家族,一个是古杨氏,一个是燕杨氏。古杨氏是西周晋国时羊舌氏的后裔,而燕杨氏则是隋朝开国将军杨素的后裔。杨素的后裔为什么能落足于西杨村?燕杨氏又是怎么回事?很早以前,曾留下这样一个传说。
  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废掉北周,建立大隋,定年号为开皇。开皇八年(公元589),杨坚命他的儿子晋王杨广和堂弟清河公杨素为并行元帅,率军渡江伐陈。开皇九年(公元590)春灭掉陈国,统一了中华。这一年隋文帝封赏功臣,封开国将军杨素为越国公,任右丞相,执掌朝政,并将物产丰盛的河东绛州府封给他做为食邑之地。
  这一年秋天,杨素带领他的随从和家属到绛州食邑之地巡察。当时杨素有七个儿子,大儿子玄感、二儿子积善、三儿子玄纵、四儿子玄挺、五儿子玄奖,均是大夫人所生,唯有老六万硕和老七民行为小夫人燕氏所生。因上边的六个儿子都已封官,忙于公务,不在身边,所以随行家属只有小夫人燕氏和小儿子民行。他们从都城咸阳出发,一路向东走来。来到绛州后,知府热情地接待了他。当时曲沃已设县,归绛州府管辖,也为杨素食邑之地。在绛州府住了两天后,杨素要到辖地周游巡视,于是在知府的陪同下,一行人向曲沃走来。这一天他们来到了曲沃县衙所在地浍河边上的乐昌城。在县城住了一天后,他们又向东一路走来,这天上午来到了西杨柳村。
  停下车马后,杨素见这里地势平坦,庄禾茂盛,一派丰收景象。再看村四周,井渠遍布,水流淙凉,道旁渠边,到处杨柳依依,青翠碧绿,心情十分愉悦,便带着一行人走进村中。进村后,杨素见街道整齐,房舍连片,建筑精美,很是惊诧,便问曲沃县令:“这是个什么村子?竟有这般富庶、美观?”
  县令回答说:“这个村子叫西杨柳村,村中多杨姓,据说,杨姓人的先祖是晋国时羊舌氏的后裔,他们在这里代代相传,生活了一千多年,勤劳躬耕,聪敏睿智,才使这里如此富裕繁盛。”
  杨素心想,自己的原籍是华阴县东宫村,而华阴的杨姓先祖乃是杨道,杨道是杨石的儿子、杨腔的孙子,杨腔正是羊舌职的儿子,追溯起来,这个小村中的杨姓人原来和自己同根同宗,血脉相连。于是喜不自胜,立即让县令召集村中各杨姓家长、族长,齐集杨氏祠堂,要与他们相聚畅叙。
  杨素在祠堂内与村中长老们畅叙时,他的小夫人燕氏因流连这里的村风美景,便带着小儿子民行和数名随从,在村内外浏览起来。她游遍了村外田陌,走进了村中的好几户人家,与村夫们笑语相谈,和村姑们欢情戏谴,西杨柳村优美的环境、丰足的物产、淳厚的村风、纯朴的民情,给了她深刻的印象。
  半下午时,他们离开了西杨柳村,又在曲沃一带巡视数日后,杨素一行将要返回京城。临行前,杨素对绛州知府说:“虽然皇上将这一带封为自己的食邑之地,但自己公务繁忙,无暇顾及,欲让小儿民行留下代为管理。”知府连声说道:“请相爷尽管放心,我等一定会协助公子管好这里。”交待完毕,杨素一行起程,数日后回到了都城。
  不想这年冬天,燕夫人突然患病,虽经名医百般治疗,但终因身患绝症,不久便气息奄奄,即将离世。
  临终前,燕夫人心想:自己是杨素小妾,平时常常受大夫人排挤,死后定不能归宗,难与杨素合葬。于是她想起了西杨柳村,那里地秀水美,物宝天华,倒不如葬在那里,何况小儿子民行正在绛州府任总管,可以四时祭祀,陪伴自己,不致成为没人理睬的孤坟野鬼。主意打定后,便命人拿来文房四宝,立下遗嘱,说死后一定要葬于曲沃县西杨柳村,并让小儿民行守孝三年。遗嘱立好后随即咽气,死时还不到40岁。
  燕夫人死后,杨素遵其嘱,派人在西杨柳村西北方的一处高埝上选一墓址,将燕夫人灵柩安葬,并命小儿子民行在坟旁结庐,守孝三年。
  一千年后,于明崇祯六年(公元1633),有西杨柳村村民在村西北方的高埝上挖土时,掘出一方石碑,上面镌刻“隋大都督开国杨公燕夫人之墓”,碑下纪年为“开皇九年”。经专家考证,此墓应为杨素夫人燕氏之墓。后来此碑虽已遗失,但碑文却被记录在明清两代《曲沃县志》内。由此碑文可以确定,燕夫人死后,确实葬于西杨村。后世村民也一直将这块地称作 “燕儿坟地"。
  再说杨民行为母亲守孝时,尽管绛州知府和曲沃县令会派人专门照顾他的衣食起居,然而总归是只身居于村外野地,非常孤单。村民们感其孝行,常去陪他说话,与他解闷,并时常送去衣物、水果和饮品。杨民行守孝三年,与西杨柳村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奉孝三年后,杨民行返回京城,与其父团聚。一年后,杨素为他娶了媳妇,乃河东名土柳述的妹妹柳絮。二人成婚后,杨素让他在京城禁卫军中担任了一个小官,从此,杨民行在京城定居下来。
  公元604年,隋文帝驾崩,太子杨广即位,号为隋炀帝,定年号为大业。
  隋炀帝杨广,刚愎自用,好大喜功。即位后,先是滥征民力,开凿大运河,修筑长城。后又穷兵赎武,东征高丽,西制突厥,兵加榆林,开发台湾。耗尽国力,穷尽民资,招致民怨沸腾,天下大乱。
  再说杨素,在炀帝即位以前,曾怂愿文帝废除太子杨勇,改立杨广为太子。后又助杨广即位,被炀帝尊封为楚国公。大业二年(公元605),杨素因病去世,死后葬于华阴县五方乡境内。杨素死后,他的长子杨玄感承袭了楚国公爵位,升为兵部尚书。大业九年(公元613),杨玄感随场帝东征高丽,负责督运粮草。他见运夫们怨声载道,认为时机已到,便把几个带兵的弟弟玄纵、万硕等秘密招来,纠集人马,准备攻占洛阳,继而推翻隋朝。炀帝得到消息后,放弃了进攻高丽,引大军围攻杨玄感,玄感大败,众兄弟大都被俘、被杀。只有小弟民行,因在京城,未参与这次兵变,听到消息后,害怕受到诛连,便带着家眷逃到绛州府,隐匿于西杨柳村。
  杨民行之所以在西杨柳村定居,一是因为母亲的坟塚在此,可以永远地陪伴她;二是怀念守孝时西杨柳村百姓对他的关怀和照顾。隐居后,因思念哥哥们,更名为杨玄成。从此和妻子柳氏在西杨柳村安家,其后代繁衍生息,形成了一个大家族。这个家族就是后来的燕杨氏。
  从那时起,西杨柳村的杨姓,便有了古杨氏和燕杨氏两大家族。

注:此文材料主要源自杨年建先生所著《杨氏命脉追踪》。
上一篇:公主坟与萝卜沟
下一篇:盼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