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晋献公朝山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
  东闫村老君庙建成后,因名声很大,影响广泛,引来了众多君王的朝拜,留下了许多传说故事。
  相传,晋国成师封于曲沃后称为“曲沃桓叔”,从此定都曲沃,但直到他的孙子武公继位时晋国仍然是一个小国,力量还不强大。武公死后他的儿子献公继位,献公早年胸怀大志,继文绍武,为了巩固晋公室,他决定尽诛桓庄之族,于是,公元679年的冬天,他亲自率兵包围了聚邑(现在绛县东南的车箱城),很快将聚邑中的游氏之族全部消灭,彻底根绝了“兄弟阋墙”,宫廷内讧的隐患。
  从聚邑返回都城时要路过紫金山东南麓的老君山,晋献公听说山上老君庙十分灵验,便将军士驻扎在闫村,自己带领数名亲信随从登山朝拜。
  他从老君坡缓步而上,见这里山环水绕,风景秀丽,心情十分愉悦。快到山顶时,眼前出现了一座阁楼式的大山门,有道士将他迎入阁楼内落坐。吃过茶后,他要道士引他去朝拜太上老君,道士说:“要拜老君,须更衣洗面方能显示诚意。”献公随即脱去战袍、军靴,换上素衣麻鞋,道士领他进入山门,在一水池旁站下。道士先抬手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土崖说:“主上请看那是什么?"
  献公抬头一看,见半山崖上伸出一石雕龙头,双目圆睁,巨口大张,威风凛凛。献公说:“这是一龙头,不知有何讲究?”
  道士说:“此龙口内有一宝珠,宝珠很有灵气,每年二月初二龙抬头日,宝珠会自动开启,龙口中便会喷出水来,那水有桶那样粗,直泻而下,跌入崖下石槽内,然后流入山门口这个砖池内,从二月二日直喷到五月初五,圆珠再次转动,水流关闭,龙口便不再喷水。”
  献公说:“此时仍是冬天,未到二月,龙口不能喷水,你让寡人洗涤净面,然后再去朝圣,如今没有净水,如何净面? ”
  道士说:“主上乃一国之君,应为真龙天子,若能对龙头施礼,说不定会喷出水来。”
  献公一听,连忙正冠肃立,然后施礼叩拜,口中念念有词,果然,不大一会,龙口中便传出了咯啦咯啦的转动声,接着一股清泉哗啦哗啦地流了出来,很快喷成水柱,异常壮观。献公喜不自胜,将士们都伏地恭贺,称颂献公应天顺命,取祥降瑞。
  道士说:“主上实乃真龙,现已有水,请主上净面。”
  献公走到山门内东侧砖砌水池旁,见清水即将溢满,便伏下身子,准备擦水洗面。此时,他见砖池北边有一石雕小猴蹲坐在砖池边沿,正瞪着双眼往水池内探望,便问道士:“这个小石猴又有何讲究?”
  道士说:“这是山门一景,叫做石猴望月,每至夜晚时,天上月影倒映池中,波摇月晃,粼光闪闪,石猴望见月影,便会在砖池边上手舞足蹈,跳来蹦去,至天亮前,月影退去,石猴便静卧池边,一动不动。”
  献公说:“可惜现在正值白天,如此美景寡人无缘一睹,实为憾事!”
  说完,献公伏身洗手净面,然后跟随道士向山顶走去。
  因为晋献公曾在此山门内驻畔歇息,饮茶更衣,所以,从此这座山门便被叫成了“驿门”,而这个晋献公洗过脸的砖砌水池也被叫成了"晋王洗面池"。
  晋献公随道士沿着山路向上走去,绕过大龙王庙,穿越娘娘庙,来到山顶最高处,眼前便出现了一座宏伟的老君庙。
  晋献公立即肃然起敬,凝视一会后,双掌合一,垂首静气,随道士从东门进入老君庙,至北殿前,献公让随从抬上供品,摆放于老君像前供桌上。供桌旁站一白须道长恭立静候,见献公恭步进入北殿,便高唱了一声:“无量寿尊!”然后让献公焚香施礼。献公伏地连叩九首,并对着老君神像连连祷告。
  祭拜完毕,献公从道长手中要过签筒,轻轻摇动后一签从简中飞出,献公拣起交于道长,求道长解签。道长拿过签支一看,见签上写着“上、上”两字,便微笑不语。
  献公问:“敢问道长,此签有何征兆? ”
  道长说:“请主上随我来。”说完领着献公来到庙院东南角,然后沿木梯登上三层钟楼,道长手举拂尘向四方一划,说:“主上是否想开疆拓土,成就霸业? ”
  献公说:“正是此意。”
  道长说:“主上可登高远望,凡望到之处便是主上的疆域。”
  献公站在钟楼边缘,手搭凉蓬,极目远眺,往南隐隐约约可见黄河之水,往西山峦起伏,直达吕梁,往北可极目霍山,往东可一览中条山脉。献公心潮鼓荡,对道长说:“恳请道长明示,寡人的疆土到底会有多大?”
  道长微笑说:“近可至千里,远可达万里,全看主上是否有缘,此为天机,不可尽泄。”
  献公说:“寡人即日将挥师北征,欲收平霍,不知可否成功?”
  道长手指铁钟说:“主上可派人在此楼撞钟,凡钟声传到之处,定是主上收复之地。”说毕道长起身走下钟楼。
  献公也跟着走下钟楼,随即派人守在钟楼上,要他们每日辰时撞钟百下,自发兵之日起至收兵之日至。
  献公领兵返回都城,数日后起兵北伐,沿路俱可听到钟声轰鸣,一直打到平阳府以北,钟声依然在耳旁回响,果然一路进军顺利,不几日便将平阳、霍州尽皆收降。
  班师回朝后不久,晋献公又领兵向东灭掉骊戏,向西灭掉耿、魏,次年命太子申生领兵灭掉皋落氏,后又派里克、荀息进攻號国和虞国,灭掉周围许多小国后,晋国疆域西过黄河与秦为界;西南至三门峡一带;南到晋豫交界处;东达太行山;北与戎狄相接,成为北方一大国。
  晋献公拓疆开土,奠定了晋国霸业之基,国力日渐强盛,他不忘老君庇佑之恩,于是拨付钱粮,对老君山上的庙宇进行扩建增修。数年后,新扩建的老君山,庙字增加到三十多处,老君庙也由一小庙建为大殿,上覆黄色琉璃瓦,内塑老君青铜像,从此,老君庙挺立于老君山上,在众多庙宇的拱卫下,显得更加巍峨壮观,金碧辉煌,老君庙的香火也因晋献公的朝拜更加名声远播。



上一篇:丑姑打虎救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