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浍河·黑河·交里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曲沃县城东南方有两条河,一条叫浍河,一条叫黑河,两河在下裴相交。很早的时候,人们便在两水相交处建起了一座石拱桥,人称“交里桥”。
  它横卧在浍水之上,成为县城通往东南数十个村庄,直至绛县、垣曲诸县,甚至远达豫、陕一带的重要交通要道。桥南岸有一村庄叫做交里村,交里村民擅长做一种面食叫做“饸饹面”,那面筋道滑腻、味美香醇,而且能随到随吃,快捷方便,成为闻名三晋的风味小吃。
  说起这浍河、黑河、交里桥,当地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话说当年织女被王母娘娘捉回天庭后,牛郎在老牛的帮助下挑起双儿女赶奔西天,被王母用金钗划出一道银河隔断。虽说有七月七日喜鹊搭桥,但每年仅能相见一次,长年累月骨肉分离,可恓惶了一双儿女。哥哥浍浍、妹妹黑黑因思念母亲日夜啼哭,哭声在天宫中回荡,惊动了玉皇大帝。玉帝派人查明原委后叹息道:“西王母也太过狠心,织女犯天条理应处罚,累及一双无辜儿女实属可怜。”便问太白金星:“应如何处置?” 
  太白金星沉思了一会说:“西海龙王公事已毕即将返回,莫若让他将这兄妹带回龙宫,可使天宫清静,二可让龙王悉心调教,修成正果,或可造福一方。”玉帝听后大悦,当即传下玉旨,命西海龙玉王将这兄妹二人带回西海龙宫。
  数年后, 浍浍和黑黑长大成人,在西海龙王的精心调养下修成龙体,不仅学会了腾云驾雾、降妖伏魔、呼风唤雨的本领,而且懂得了滋荫一方、造福百姓的道理。龙王见二人修成正果,法力高强,十分高兴,便时常带着他们外出巡察。
  一天他们来到曲沃县西海村的香火庙宇,听值班龟神奏报说:“曲沃东南方常有山妖风怪兴风作浪,使两股洪水泛滥,冲毁农舍,淹没农田,祸害百姓。”西海龙王一听大怒,说:“这些孽瘴,我数月未来,它们便趁机作恶,恣意横行,待我去收拾它们! ”于是带着浍浍、黑黑兄妹二人前往东南方实地察看。山妖风怪听说西海龙王亲临,便立即藏匿起来,龙王找不到山妖风怪,自己又不能在这里久待,便对他们二人说:“你二人本领已经学成,这里的事就交付你们。你二人可各辖一水,看山妖风怪还敢不敢作恶。”兄妹二人早有施展抱负之志,现在总算遇到了机会,便满口应允。于是,浍浍强壮管理北边大河,黑黑弱小,管理南边小河。二人日夜巡察,不敢有丝毫懈怠。
  一日,山妖风怪闻听西海龙王已走,只留两个小孩看管两水,便欲再到民间抢掠美食佳肴。他们掀起恶风,搅动洪水,自东向西,沿河两岸,推动数里宽的水浪,一路掳掠、呼啸而来。浍浍和黑黑正在各自的河中视察,突见风浪卷起,知是山妖风怪作恶,便立即挺身相迎。浍浍使刀,黑黑使剑,二人挥动武器,朝山妖风怪斩杀而去。山妖风怪欺他们年幼,十分器张。它们使动魔法,一时风声呼啸,恶浪滔天,朝兄妹二人猛袭而来。面对强敌,浍浍、黑黑毫不畏惧,他们将所学法力尽数使出,一边刀砍剑刺,一边吹动法气,驱赶水中成千上万的鱼鳖虾将,一起向山妖风怪发起猛攻不一会,山妖风怪法力不支,败下阵来。浍浍和黑黑带领水簇趁机掩杀过去,山妖风怪遍体鳞伤,立即缩回山中,销声匿迹,躲藏起来。
  制服了山妖风怪,兄妹二人又驱动水簇疏通河道,清除水障,让两河平稳和缓地自东向西流去。从此,风平浪静,水患不生,两河清水为两岸百姓浇灌田地,供捕捞鱼虾,饮饲禽畜,带来了许多好处。人们为感谢二仙恩德,便把北河称作“浍河”,南河称作“黑河”。
  两水疏通后,兄妹二人更是日夜巡视,勤于防范,不敢有丝毫松懈。天长日久,因各守一方,难得相见,二人便商议在县城南拐弯处让两水相交,汇成一河。这样,一方面兄妹巡察可随时相见,另一方面两水汇集,水量增大,可更好地福荫当地百姓。果然,两水交汇后,四方百姓多移居此地,种粮种菜、养鱼养鸭,一派兴旺,不久,这里落成一村,因恰在两水交汇处,故叫做交里村。
  谁知两水交汇后,河道增宽,水流加深,原来的小木桥沉没水中,两岸行人只得涉水而过,善水者尚可浮游,不善水者,常有溺水而亡,百姓望河兴叹,叫苦不迭。浍浍和黑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有心建一巨桥,无奈有治水之能,却无架桥之术。正在万分焦急时,忽听背后传来“哞--"的一声长叫,二人回头一看,见自家老牛立于身后。二人惊喜不已,浍浍立即扑上去抱住牛头说:“牛爷爷,您怎么来了? ”老牛说:“自你们一家人上天后,撇下我一个独居草庐,孤苦无依,苦熬岁月,后来听说你兄妹二人随西海龙王修成正果,在这里治理河道,还听说你们大战山妖风怪,我担心你们年轻力薄,会遇磨难,故来相助。”黑黑也急忙走过来,向老牛问好后便说:“战胜山妖风怪并不为难,只是不会建桥,让河水隔断两岸百姓往来,实在令人心焦,不知牛爷爷可有良方?”老牛说:"难得你们小小年纪,就有了为民造福的雄心大志。当年,我能帮你父子上天追赶你娘,今天定能帮你们建桥。”随后,他对浍浍说:“浍浍,你取下我膀上拉套所用的木钩头,放置水上,然后拽紧绳索,朝天连叩三个响头,再连叫三声木桃、木桃,化作石桥! '便成了。”
  浍浍依言从老牛膀上取下牛钩头,搭在河上,拽紧绳索,不使水流冲走,然后伏地连叩三个响头,照老牛的吩咐大叫了三声。谁知叫声刚落,一座坚实、宽敞的石拱桥像长虹一样落在河上,将两岸车道连接起来。河水从桥下七孔高大浑圆的洞中缓缓流过,发出了哗哗的响声。
  黑黑一见,高兴地跳起来,连声叫道:“桥建成了!桥建成了!牛爷爷法力真大!”
  老牛说:“你先别高兴,桥顶光滑,行人拥挤,容易失足落水,你可将我脖上项铃取下,裁成两截,放在桥上两边。”
  黑黑取下项铃,裁好后分放桥面两侧,吹动法气,不想桥面立即竖起两道石栏,分别有87根石柱,柱上有仙桃、石猴等各类石雕,惟妙惟肖,精美异常。
  见桥已建好,老牛长叹一声,说:“你兄妹二人好生守护此桥,莫要懈怠,我该做的事俱已做完,如今精神耗尽,该去长眠了。”浍浍抱住老牛,哭着说:“牛爷爷,您不能走,您就住在这石桥附近,我兄妹二人会好好照顾您的。”
  黑黑也跪在老牛身旁,哭着说:“牛爷爷,您不能走,我们离不开您啊!”
  老牛也满含热泪地说:“我不会走远的,自你们爹娘上天后,我也再无亲人,我要躺在高垣上,永远地看着你们。”说完,老牛朝这兄妹二人点了点头,慢慢地向南走去。
  后来,老牛躺在了浍水南岸十几里处,化作了一座山头,因它的皮毛是暗红色的,于是人们把这座山称为“绛山”。
  再说石桥建成后,大大地方便了两岸行人,因桥在交里附近,人们便称它为“交里桥”。又因桥面平整,护栏精美,所以人走在桥上总喜欢驻足观赏,对石柱雕塑,也总喜欢抚摸、拍打,谁知,凡摸拍之处,总会发出清脆悦耳如同银铃般的响声。久而久之,凡过往行人都会在石柱上拍打几下,从此就留下这样一首歌谣:“交里桥,龙王造,桥上栏杆神仙雕,七十个猴子八十个桃,还有二十四个挨打毛。
  石桥落成,道路畅通,每天桥上人如穿梭,车似游龙,交里一带很快便形成集贸市场,四方客商峰拥而至,交里人开店迎宾,设馆卖饭,招待四方来客。因这里水肥充足,土地肥沃,盛产的小麦十分筋道,所以面食十分好吃。
  百姓富足,景象繁华,浍浍和黑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一晃数年过去这天恰逢七夕,兄妹二人思念父母,便决定飞回天庭,与亲人团聚。不想二人刚走,山妖风怪又乘机兴风作浪,浍、黑二河顿时洪水滔天,一泻而下,淹没农田,冲毁农舍,交里一带商铺、饭店俱淹水中,幸有石桥阻挡,尚未冲远。
  浍浍和黑黑与父母团聚后立即返回,见此情景,十分震惊,立即挥动刀剑,斩妖除怪,稳住洪水。因惦念石桥,二人立即来到交里,见石桥虽安,人众却俱泡在水中捞取食物。二人立即施法,先将洪水驱归河道,再吸起水中所有财物晾晒岸上。洪水退后,人们饥饿难忍,便将岸上晾晒的面条、菜叶一起下到锅里煮熟食用,不想这面条更加滑腻香醇,且久煮不烂。于是人们便把这种食物延续下来,因面食是从河中捞起,便把它叫做“河捞面”。后来人们感到,河水不净,捞食不雅,便将“河捞”改作“饸饹”,遂成今饸饹面。
  水患平息,道路畅通,人们安居乐业,浍浍和黑黑更加勤勉,为防水患再生,兄妹二人日夜巡视,一刻也不肯离去。转眼又到七夕,牛郎织女会面后不见儿女,便驾起祥云,飞下凡间。他们沿河而下,见这里河水平缓,风浪不惊,田间庄禾茂盛,路旁绿树成荫,黑河两岸,蒜苔青碧,葱头殷红,浍河一沟,莲藕成片,荷花映日。来到交里,见这里商埠繁华,人行如潮,货物满街,面食飘香。往南一望,只见自家老牛东西躺卧,高耸起伏,紫气氤氯,如同一座秀丽的屏障守护在浍、黑二水之阴。再看那座石桥,坚如矫龙,美似长虹,桥上行人如梭,车水马龙。
  见此情景,二仙俱感叹不已。
  注:此文材料从下裴、交里等村民中收集而来。





 
上一篇:黑河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