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奇货可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
  [典源]  《史记·吕不韦列传》:子楚,秦诸庶孽孙,质于诸侯,车乘进用不饶,居处困,不得意。吕不韦贾邯郸,见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乃往见子楚……
  [典义]  奇货,谓珍奇的货物;可居,乃囤积之词,奇货可居,是把珍奇的货物囤积起来,以沽高价。这样便有了“奇货可居”这个成语。而今亦被引申为挟持某种技艺或某种稀世珍宝,以博取功名利禄。
  [典实]  战国时,渑池会之后,赵国和秦国关系有了改善。秦王派王孙异人到赵国去做人质。异人又叫子楚,是秦国太子安国君的儿子,秦昭襄王的孙子。由于长期以来,秦国不断地发兵侵扰赵国,因而赵国君臣对异人并不欢迎,常常刁难他。不仅住不好,而且还吃不饱、穿不暖,也没有人身自由。“人在屋檐下,怎敢不低头。”异人无可奈何地在赵国过着这种苦行僧似的日子。
  阳翟有个大买卖人叫吕不韦,经商路过赵都邯郸,在街头遇上了异人,得知了他的身世,不觉脱口而出:“此奇货可居”。于是,便兴冲冲赶回家里,与其老父商量,他问老父亲:“种地能够得到几倍的利益?”他父亲说:“十倍。”他又问:“那做珠宝生意呢?”父亲又说:“一百倍。”他接着又问:“要是立一个国王,平定一个国家,能够得到多少倍的利益呢?”他父亲说:“那可是说也说不完的好处,算也算不清的利益啊!”
  吕不韦经过与父亲这番计议之后,又立即赶去邯郸。先是花了好多金银贿赂赵国监视异人的侍卫,遂后又千方百计讨好异人,接济异人,与异人结成莫逆之交。异人在异国他乡结交上了吕不韦这个商人,供吃、供穿、供玩,也十分欣慰。因此,他对吕不韦,是无言不谈,无事不求,无计不从。一天,他对吕不韦说:“现在当紧的事情是,你怎样想办法,先使我逃出虎口,离开赵国。”吕不韦说:“公子要有耐心,不可着急,我想是会有这个机会的。”这个机会终于到来了。秦王派大将王龁,率领一支兵马攻打赵国。赵国向魏国、楚国求救,魏、楚两国便答应派援军救赵。秦昭襄王得到这一消息,立即赶到赵国去亲自督战。到了邯郸城下,他派人对魏安釐王说:“邯郸早晚得给秦国打下来。谁要去救,我就先消灭谁。”魏王被吓住了,急忙撤回了救赵军队。楚王听说魏国撤了军,也命令本国的军队半道返了回去。就在这个时候,吕不韦和异人装扮成商人,偷偷逃出了邯郸,被秦国的围城士兵逮住了,以为他们是赵国的奸细,便押回了大营。经秦大将王龁一审问,才知道是秦王孙到了,便连忙赔了不是,送他去谒见秦昭襄王。秦昭襄王见了自己的孙子异人,喜出望外,问:“你怎么逃出来的?”异人指着站立一旁的吕不韦说:“多亏了这位吕先生!”接着他把吕不韦救他的经过给秦王叙述了一遍。
  异人回到秦国。有一天,吕不韦对他说:“秦王已经上了年纪了,令尊眼看就要即位,即了位,就要立太子。他心爱的华阳夫人又没有儿子,这么一来,你们二十几位庶出兄弟都可能是太子的候选人,你可要好好伺奉华阳夫人,讨她的喜欢,让她推荐你当太子啊!”异人听了这话,连忙跪下给吕不韦叩头,说:“那要请你帮忙了。”吕不韦说:“你放心,我会拿出几千两金子帮你打点上下的。”
  吕不韦在咸阳,托门子、找关系,先拜见了华阳夫人的姐姐,送了她好些钱财和礼物。同时,又备了一份厚礼托她转交华阳夫人。华阳夫人收到了吕不韦的厚礼,接见了吕不韦。吕不韦便趁机在华阳夫人面前,替王孙异人说了许多好话。他见华阳夫人听得喜欢,便得寸进尺,放开了胆子,说:“老夫人膝下无后,要是能把异人收养过来,立为嫡子,那不是两全其美了吗?”华阳夫人听着有理,又一时拿不准主意,没有言声,吕不韦看出了华阳夫入的心事,便自动告辞退了出来。
  吕不韦眼见着异人立太子有了眉目,便紧锣密鼓地替异人打点着、谋划着。华阳夫人,经不起这个劝,那个讲,终于把异人收做了儿子。而且还拿出一笔钱财,托吕不韦给异人说一房媳妇。吕不韦还真给异人找了个叫赵姬的“姑娘”。这位“姑娘”原来不是别人,她就是吕不韦的小妾。异人哪知道这些,便同赵姬结了婚。婚后,小两口过得甜甜蜜蜜,如胶似漆。结婚十个多月,赵姬就给异人养下个胖小子,起名叫赵政。这个赵政,就是后来兼并六国,统一中原的秦始皇。
  秦始皇统一了中国,吕不韦得到秦始皇母后赵姬的举荐,做了秦国的相国。秦始皇在当政时年幼,而吕不韦又辅佐这位年幼的秦王赢政,所以秦国人又叫他相父。就是这个相父,圆了他“奇货可居”的梦,为后人留下了“奇货可居”的典故和成语。

 
上一篇:以吕易嬴
下一篇:布衣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