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五十步笑百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孟子·梁惠王上》:王好战,请以战喻:“填然鼓之,兵刃既接,弃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后止,或五十步而后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曰:“不可;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

  [典义]  “五十步笑百步”,原意是弃甲曳兵而走,往后跑了五十步的笑往后跑了一百步的。后人遂用“五十步笑百步”,比喻自己跟别人有同样的缺点或错误,却以自己的程度较轻而嘲笑别人。又用以比喻两者的缺点错误虽有程度上的差别,而实质却是一样的。

  [典实]  孟子拜见魏梁惠王。惠王说:“老先生,您不辞辛劳千里而来,一定会有利于我的国家。”孟子回答说:“大王何必讲利?有仁义也就行了。大王说有利于我的国家,大夫说有利于我的封地,士和百姓们说有利于我自身,这样上上下下交相追逐私利,那么国家就危险了。大王您只要讲仁义就够了,何必讲利呢?”

  惠王又问孟子:“贤德的人喜欢享受吗?”孟子回答说:“贤德的人懂得与民同乐,才真正懂得享受呢?《诗经·灵台》里面说:‘开始筹建灵台,又是测量又是经营。上下一齐努力,很快便能建成。周文王说不要着急,百姓们更卖力气。文王偶尔来游,母鹿正伏地悠闲,长得肥美,鸟羽洁白舞翩翩。文王来到池沼旁,满池的鱼儿自由地游来游去。文王用百姓集聚的财力和劳力,营建池台,可是百姓们还很高兴,把那个台称为‘灵台’,把那个池沼称作‘灵沼’,还为他能享受到麋鹿鱼鳖的奉养而高兴。为什么呢?那是古时的贤者能够讲仁义,修德政,与民同乐。”

  梁惠王听到这里,接过来说:“我对于治理国家,真是尽心尽力了呀!河内(指黄河以北)发生了灾荒,我就将那里的一部分灾民移到河东(黄河以东),并将河东的粮食运往河内,赈济灾民。当河东发生灾荒时,我又如法炮制,以河内补河东,使灾民度过饥荒。我看看邻国的君主办理政事,没有一个像我这样用心竭力的。可是邻国的人民并不见减少,而我国的人民也不见增多,这是什么缘故呢?”

  孟子回答说:“大王您喜欢打仗,我就拿战争做个比方吧。战鼓敲得咚咚响,敌我短兵已经相接,打了败仗的士兵就抛下盔甲,拖着兵器狼狈逃跑,有的逃了一百步才停了下来,有的逃了五十步就停住脚。结果,那些逃了五十步的却耻笑逃了一百步的,说他们的胆子太小了,逃得太快了。大王,您以为这种耻笑该不该呢?”

  梁惠王说:“不该。他只不过没跑够百步罢了,可这也同样是逃跑呀!”孟子说:“大王您只要懂得这个道理,您就不必再希望您的国家的人民比邻国增多了。治理国家的人,只要不违农时,不竭泽而渔,不滥砍乱伐森林,老百姓的粮食和鱼类就吃不完,木材就用不尽,这样令百姓繁衍生息,供应生者,安葬死者,安居乐业。这才是王道治国的真正开始!”

上一篇:为民父母
下一篇:百岁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