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不稼不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诗经·魏风·伐檀》: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

  [典义]  “不稼不穑”从字义讲,稼即播种五谷,穑即收获谷物。“不稼不穑”,谓不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典实]  《诗经·魏风·伐檀》,是伐木工人的诗歌,是揭露奴隶主贵族不劳而获、残酷地剥削劳动人民的丑恶行径的,是《诗经》中脍炙人口的名篇。全文中讲到“不稼不穑”的有这么三段。第一段:“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第二段:“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亿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特兮?彼君子兮,不素食兮!”第三段:“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困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鹑兮?彼君子兮,不素飧兮!”

  作者在第一段里,连用四个排比句,质问剥削者,不种不收,为何抢走三百捆稻谷?冬夜不狩,白天不打猎,为何庭院挂满野猪肉?反诘语气,咄咄逼人,犹如连发重炮弹,射向剥削者!

  作者在第二段和第三段,又连用了四句质问与反诘语。诗作最后又用“彼君子兮,不素餐兮”两句反语,画龙点睛,揭示了主题,更加具有深刻的讽刺含义。两千多年以来,它之所以能经久不衰,不仅是因为它有质朴明快的语言,而且又因其有委婉曲折、似柔实刚的艺术特色。

上一篇:禽困覆车
下一篇:三国隘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