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直而不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战国策·魏策一》:“(公叔痤)再拜辞曰:‘夫使士卒不崩,直而不倚,栋挠而不辟者,此吴起余教也,臣不能为也。’”

  [典义]  “直而不倚”:据《战国策》注:勇往直前不邪行,敢于面对强敌而战。勇:勇往、勇士、勇敢、勇猛。故而,“直而不倚”当为“勇往直前”成语之源头。

  [典实]  魏将公叔痤率兵,与赵国在浍水北岸交战,活捉了赵将乐祚。魏惠王大喜,到城郊迎接公叔痤,并赏田百万亩作为食祿。公叔痤拜后辞谢说:“能使士兵不溃散,勇往直前不躲避邪行,不畏强敌而厮杀的,是吴起留下的教导,臣照着做了。在军队观察地形的险阻艰难,判断有利有害加以防备,使三军士卒不迷惑的,是巴宁、爨襄的功劳。在战前悬赏惩罚,战后使百姓明白无疑而信任的,是大王圣明的法度。看见可以进攻敌人了,击鼓进军不敢懈怠的,那才是臣下。”

上一篇:心腹之疾
下一篇:功成有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