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赋诗以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左传·襄公八年》:“公享之。宣子赋《摽有梅》。……武子赋《角弓》……《彤弓》。”
  【典义】“赋诗以对”的典义是,宾、主的心意不是直白,而是通过“诗义”来传达彼此的心情。这是古代一项高雅的礼制,这一礼制是通过享礼而实施的。
  【典实】晋国的士匄出使鲁国,通报伐郑要鲁国及时出兵。鲁襄公设享礼招待他。士匄赋《摽有梅》这首诗。季武子说:“谁敢不及时啊!现在用草木来比喻,寡君之于君王,不过是作为草木散发出来的气味而已。高高兴兴地接受命令,有什么时间早晚?”季武子赋《角弓》这首诗。士匄将要退出,季武子又赋《彤弓》这首诗。士匄说:“城濮这一役,我们的先君文公在衡雍奉献战动,在周襄王那里接受了红色的弓,作为子孙的宝藏。我是先君官员的后代,岂敢不接受你的命令?”君子认为如此说,是懂礼守礼的。

 
上一篇:臣获五善
下一篇:晋君类能而使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