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伯游悔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左传·襄公十四年》:伯游曰;“吾令实过,悔之何及,多遗秦禽。”
  【典义】“伯游悔过”的典义是,荀偃说:“我的命令确实有错误,后悔哪里来得及,多留下人马只好被秦俘虏了。”
  【典实】公元前599年夏天,晋霸主帅诸侯军攻打秦国,以报复栎地战役。军队到达棫林(今榆林),不能让秦国屈服讲和。晋中军元帅荀偃(伯游)命令说:“鸡叫套车,填井平灶,你们就看我的马头行动(即唯余马首是瞻)。”栾黡说:“晋国的命令,没有过这样的。我的马头要往东呢。”就回国了。下军跟随他而去。随军的左史对魏绛说:“不等荀偃了吗?”魏绛说:“他老人家的命令我们跟随主将,栾黡是我的主将,我打算跟栾黡。”荀偃悔过说:“我的命令确实有错,后悔哪里来得及,多留下的人马只能被秦国俘虏了。”于是就命令全军辙退。晋国人称这次战役为“迁延之役”。

 
上一篇:君子曰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