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

曲沃花葫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7    浏览:

  曲沃花葫芦有着悠久的历史。晋崔豹《古今注》提到:瓠有柄者悬瓠,可以为笙,曲沃者尤善。秋乃可,和则漆其里。”这句话是说长柄葫芦可以加工成笙,其中以曲沃的葫芦最佳。

  曲沃花葫芦运用了透雕、浮雕、线刻、烫烙、沥粉、压模等所有技巧,创作了形态各异的平安如意、平安富贵、福禄寿禧、晋侯用宝、吉祥图、鼻烟壶、护身符、百寿、百禧、神牛、八宝、菩萨、酒具、器皿以及五彩缤纷的脸谱、壁挂、奇禽异兽等工艺品,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出奇不意,应有尽有。不论葫芦长成什么怪样,都能赋于它令人感慨的艺术生命。特别是根艺葫芦,文化内涵更为丰富,为全国所独有。

  郑月巴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他倾十余年心血所研制的别具韵姿的葫芦酒具,被报界称为独步天下,曾获国家专利,已成为欲求难得的艺术珍品。


上一篇:曲沃琴书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