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

顾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


  顾园位于城东新区中心地带,西为吉祥南路,北为贡院东街,东西长150米,南北长180米,占地约40亩,设计为南北走向。方案采用椭圆形岛式的规划设计,主要以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的江南风格为主,南北特色兼顾的明清式仿古建筑为载体,分东、西和主题景观区三个单元。东景观区由桃园、李园和翠竹园组成,寓意顾炎武先生桃李满天下的成就和坚韧不屈的气节;西景观区由杏树林、柿子树以及银杏、红枫等灌木组成;主题景观区由一湖一山(摇篮湖、白石山)、一轩一榭(光明轩、四方榭)、一台一桥(读书台、石桥)组成,是为弘扬和传承明末清初,寓居曲沃的著名思想家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思想,而规划建设的爱国主义主题文化公园。













  顾园是为了纪念明末清初的著名思想家顾炎武先生而建造的。园内建筑全部为仿明清式古建,具有江南风格。为什么我们要在曲沃建造这样一座园林呢,接下来就给大家讲讲顾炎武先生与我们曲沃的不解之缘。让我们沿着历史的轨迹,追溯到三百多年前,揭开这一谜底。顾炎武,本名绛,字忠清,因慕文天祥学生王炎午,而改名为炎武。是著名思想家、史学家、语言学家,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梁启超誉其为清学开山之祖。





  明朝末年,日渐衰败,百姓民不聊生,少年时期的顾炎武在祖父和父亲的影响下关心国事,为了寻求挽救社会危机的学问而做研究。公元1644年清军入关后大肆屠戮,他同许多爱国人士一起奋起抗争,多以失败告终但是却了结识许多著名学者与抗清志士。在之后的长达二十多年的游历生活中,他考察地理人文,访寻志士贤达,探求经世、治学之道,曾多次辗转于山西、陕西之间。在当时富甲天下的山西是他游历的中心所在,而曲沃,则是顾炎武游历山西时的一个重要去处,并在此结识了太原傅山、曲沃卫蒿等志同道合之士。







  1681年,顾炎武不顾年高,再抵曲沃,知县派人恭迎。此次,顾炎武做好了长期居留,潜心著述的打算。原本住于绛山书院,后嫌城内嘈杂,迁居于东韩村韩宣韩进士的宜园。(东韩村位于曲沃县城西南方,距县城1.5公里),顾炎武在此寓居期间,与宜园主人韩宣道义相交,结下手足之情。在这里完成了惊世巨作《日知录》。 顾炎武先生在曲沃,一个是在曲沃讲学,过去叫绛山书院,现在是曲沃中学,顾炎武先生呢还考证了今天的曲沃就是过去的晋国都城所在地,他经常在空闲时间沿浍河徒步考察,访问老者,最后做出这个考证结果是,再一个事情就是,他和傅山共同在曲沃发明了这个票号,票号最早的起源是在曲沃,后来对促进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再一个他是对介子推隐居的绵山,他也有一个考证,通过考证,他认为说是根据当时的交通条件和实际情况,介山应该就是今天曲沃和翼城打交界的小绵山。1682年1月9日的早晨,病了一冬,年迈衰弱的顾炎武自知时日不多。他要抓紧时间,会见朋友,商讨大事,所以稍有好转,便骑马外出。哪知,自己连上马的力气也没有,一失足栽倒在地。从此,再也没有起来。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曲沃人用最诚挚的情谊善待他,照顾他,为他殓柩,并千里迢迢将其灵柩护送回江苏昆山安葬。逝者如斯。数百年沧桑巨变,但顾炎武那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意识,严谨务实的学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却永远镌刻在曲沃这方土地,激励着一代代曲沃人谦逊求学,踏实进取。

  曲沃成了先生一生旅途的最后一站。今天的“顾园”,代表的不仅仅是曲沃人民,也代表着全体中华儿女们对这位先生的追忆、崇敬与其思想精神的传承。

 













                       摄影师:(高慧明  静听石语  秦怀贵  支佳辉)

上一篇:晋园
下一篇: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