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

康熙帝亲书“表率班联”-----卫周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7    浏览:
  卫周祚(1611-1675年),字文锡,号闻石,谥“文清”,由沃城内人。
  明崇祯十年(1637)进士,累官至户部员外郎、郎中。清初,诏令访求明代遗留人才,周祚被举荐,补任原官。后以“能臣”得顺康两朝赏识重用,历任工部、吏部、刑部、户部尚书加文渊阁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为清廷开国以至走向大治立功甚伟
  康熙八年(1669)三月,因病回原籍调理。十一年( 1672) ,康熙谕吏部“今阁务殷繁,赞理需人,着即召取,驰驿来京,入阁办事" 。61岁的周祚又入朝辅理政务。
  周祚在吏部最久,以发现、选拔人才为要务,曾充行已亥(1659)、辛丑 (1611)两闹总考官;在刑部,核定《大清律》 ,提出《清理庶狱五条疏》。在朝期间,他还奏请纂修地方志,使乾、嘉年间我国地方志的修慕,达到鼎盛时期。他曾亲自参与曲沃县志的审订,并在《五修沃史序》中提出修志三长(正、虚、公)之说,对后世修志有着深远影响。
  周祚倍受顺治、康熙恩宠, “恩遇冠于百僚”。康照四十二年(1703) ,康照西巡至曲沃,命内大臣到他的墓地祭祀,并亲书“表率班联”四字悬挂在他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