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10、三撤桌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三撤桌。也叫“三抹桌”,是流行最早、最为隆重、最为繁琐的筵席。据说,这种筵席过去一直是官府专门为接待上司巡查时操办,目的是为了拖延时间,能让被查的人和事有充分的准备。后来流入民间,在曲沃见到过这种筵席的多是在村中接待上级官员,或建祠堂、庙宇时须宴请当地名望很高的学士时而操办。因普通百姓很少使用,所以从民国后期开始便逐渐消失。
  据老辈人回忆说,这种筵席仅为一两桌,要有空间很大的客厅和专用的桌椅,餐具也要十分的讲究。在正厅中央放一张大方桌,桌子上还要放一个直径三尺五寸大的圆桌面,桌面上要铺印有图案的红色台布,周边至少要放八张高背靠椅,椅子上也要盖上椅褡布。房间还要放上三五个供客人洗手的盆架、脸盆和毛巾。使用圆桌面其寓意为事情要办得圆圆满满。
  “三撤桌”就是一顿饭要分三次上菜肴,中间客人要休息片刻,洗手上厕所。每次上满一桌吃好后要撤去所有餐具,抹净桌面,另上下一桌。如此三次,一顿饭至少要耗费五六个小时。
  进食程序和菜肴组合是:第一桌为茶点,要有十二盘干鲜水果和八盘精制糕点。配以香烟、茶水和各类饮品,品尝完后撤去杯盘、抹净桌面,准备上第二桌。
  第二桌为佐酒菜,先上六盘凉拌素菜,接着上白酒,照样要举行安盅仪式。主人轮番敬酒,酒过三巡后,再上六盘热荤菜,主客可猜拳行酒令。酒喝好后再撤去所有剩菜餐具,抹净桌面,主客稍作休息。
  第三桌是主食菜肴。要上八品碗带八小碗和四底菜。其中碗内要有八种味道,分别为海鲜、菌菇、鸡鸭、犬兔、猪肉、羊肉、牛肉、鲜素等,做法以红烧、烤炙、清炖、红焖、蒸煮、爆炒等为主。四底菜为甜食,以四道甜食收尾,主食随第三道品碗一起上,一般为花卷、千层饼等。
  曲沃地肥水美,气候适宜,粮食作物、果鲜蔬菜极为丰富,牛马猪羊、鸡鸭鱼虾各类养殖也极为丰盛。自古以来,人们凭借这里优越的自然条件,创造出了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人们在吃、穿、用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享受。其中特别是餐饮,无论花样味道,还是形式规格都十分丰盛。人民群众创造了餐饮,发展了餐饮,又赋予餐饮以美好的期望。特别是那些已经成型,流行深远的饭菜,其演变过程,制做技巧以及它背后的传说故事,真可以说是丰富多彩,包罗万象,其所包含的文化底蕴无疑已成为文明生活的高度象征!这篇《餐饮礼俗》,仅用区区万余字,很难述说得尽善尽美,仅能凭简略的收集、粗浅的认识予以记录。更为系统、翔实的记载有待于专门研究者,用更为精深、广博的文史资料予以陈说。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9、六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