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8、八八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八八。是在对“重八”席进行简化后延伸出来的一种筵席。因“重八席”过于隆重,制做过于繁琐、麻烦,不宜推广,所以许多名厨几经改制后,演变成“八八”筵席。这种筵席多用于农村中较为隆重的大型婚嫁、祝寿时操办。
  “八八”筵席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类同于“重八”筵席,但不设十三花碟,以两荤两素四凉菜佐酒开席,接着再上两荤两素四个热菜盘。随后上一品碗带一辅碗共八大碗,同时配以糕点、烧麦、山药饼等特色小吃。最后上四碗底菜,同时上花卷、包子、千层饼等主食。
  另一种更为简化,基本组合为八盘八碗,冷热荤素相间搭配,上菜顺序为先用四冷盘佐酒开席,多为五香牛肉、卤肉、猪头肉、花生米、莲菜等。再上四热盘,以海味领先,可上红烧鱼块,香酥鸡、红焖肘子、爆炒羊肉等,随后上八碗热菜,可为烩、炖、蒸等各类食品。八碗中可有至少两个甜汤。主食随第三碗上,也多为馒头、花卷、油饼等。
上一篇:9、六六
下一篇:7、重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