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6、九凤朝阳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九凤朝阳。这是过去专用于庆贺年逾八旬以上的女性老人寿诞时高规格的筵席。盘碗类型大致与“八仙庆寿”相同,不同之处是在四素盘、四荤盘之外必须加一盘“一品菠菜豆腐”和“一品金针豆腐”。
  关于这两个菜上席,曾有过这样一个传说故事。
  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登基后的第一个生日,由皇后娘娘马秀英亲自下厨做了两个菜,定名叫“黄金镶白玉”、“红嘴绿鹦鸽”。这两个菜名子很好听,但用菜很简单,就是在清蒸豆腐块上放几根金黄色的金针菇和用带红根的菠菜烩豆腐。这两个菜端上后,朱元璋立即心领神会,知道这是娘娘告诫他要做一个开明的皇帝,要过简朴的生活,不忘糟糠夫妻。朱元璋品尝后,连连说:“好吃,好吃!豆腐胜猪肉,吃了都有福。”到了第二年二月,马皇后过生日,朱元璋让御厨做了八个家乡菜,自己也亲自下厨做了具有凤阳特色的“豆腐菜”,取名“一品豆腐”,并戏言说:“一品夫人吃一品豆腐,夫人有福,天下有福。”人们把朱元璋做的这八道菜加“一品豆腐”称之为“九凤朝阳”。后来这种筵席传入民间,豆腐上席就成了普遍现象。因豆腐谐音“都福”,所以从明代开始,无论什么筵席都离不开豆腐。
  在曲沃民间,无论逢年过节,招待宾朋,还是操办大小筵席,豆腐都是主要食品。把豆腐切成八分见方的小块,放上九个带有红根的菠菜,做成菠菜烩豆腐,即为“红嘴绿鹦鸽”,再把豆腐块和葱丁、木耳爆炒后,放上九根清水淖过的金针菇,一盘“黄金镶白玉”也就做成了。将这两盘菜同四素四荤一起端上,再将三品大碗全部上全,一桌丰盛的“九凤朝阳”荟萃满桌。女性老寿星吃了后会感到自己也享受到了皇后娘娘的福气。
上一篇:7、重八
下一篇:5、八仙庆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