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2、小型筵席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小型筵席。家中遇有事情,需要请人帮忙,或者答谢帮过忙的人,比如筑墙、建房、立木、谢媒人、谢郎中、谢先生,或者婚嫁、丧葬前的议事、做寿棺立帮时的庆贺等。因为要请的客人不多,而且较为随意,所以形式较为简单,桌数仅为三五桌,以此来表示主人热情招待和诚恳感谢之意。这种酒席一般也有两种形式:
  (1)四菜一汤式。即四个盘子加一盆菜汤。盘子为两素两荤,凉热搭配。一般是炒豆芽、炒肉丝、拌牛肉、拌猪头肉,或者炒豆腐、淖豆角等。汤盆内装有麻连、酥肉、排骨、卤肉、鸡块、炸豆腐、菠菜、鸡蛋饼等。主食以馒头为主,如果是喜事可以上酒,如果是丧事可以不上酒。
  (2)四四席。即四个盘子四个碗。四个盘子也是素荤、凉热搭配,碗的菜肴一般为:烩麻莲、烩酥肉,烩鱿鱼、烩羊肉等。主食以馒头为主,也是喜事可上酒,丧事不上酒。
  这两种筵席既简易、又实惠,最受广大村民欢迎。无论贫富,都能做得起,承受得了,而客人也会吃得热和,吃得舒心,所以曾流传下:“肉菜素菜随处见,有馍无酒一盘端”的俗语。
上一篇:四、大型筵席
下一篇:1、家庭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