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六、端午节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时间为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这一习俗的来历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屈原是楚国的司徒,在秦国企图攻占楚国时,屈原力主联齐抗秦,却遭到了权臣们的反对,被贬官流放。后来,楚国果然被秦国攻陷。听到国家灭亡的消息,屈原悲愤不已,纵身跳入汨罗江,自杀身亡。人们听说后,都被屈原的爱国精神所感动,于农历五月初五,屈原投江的这一天,纷纷向江中投食,表示对屈原的怀念。投食时,因害怕鱼虾抢食,便在米饭之外包上一层苇叶,这便是包粽子的来历。
  除了包粽子还有赛龙舟。据说,赛龙舟的目的也是要通过比赛,看谁能抢先把屈原的尸体打捞出来。人们以这些活动表达对屈原深切的爱戴之情。
  在曲沃,因无江河大水,无法竞赛龙舟,所以只有包粽子这一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粽子是用糯米加上红枣,用苇叶包裹而成。粽子煮熟后,一是要敬献神灵。除了敬献各路神灵、祖先牌位外,还要特别在院中置香案,摆上香炉烛台,人们端上粽子,面向南方烧香磕头,表示对屈原的敬献、祭奠之意;二是送亲友。主要是妈妈给出嫁的女儿送。无论有几个女儿,妈妈都要带上煮熟的粽子,再放入几个煮熟的鸡蛋,外加红枣、甜瓜等水果,分别送往女儿家。除了送女儿,本村、本族的亲属和交往很好的邻居,也要互相送,以此来显示和善,增进友谊。
  除了包粽子,还有在大门上贴老虎像,插艾叶,给孩子们佩戴香包、手串等习俗。人们用这些活动表示要驱除邪祟侵扰,远离瘟疫侵害,企盼实现家庭平安,人人安康的美好愿望。
上一篇:七、眊收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