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四、二月二龙抬头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这一天也叫“中和节”,据说这一节日是唐德宗李适在贞元五年(公元 789)钦定的节日。因为这一天是土地老爷的生日,“民以食为天”,人们的衣食住行皆取之于土,种植庄稼,收获粮食又离不开水,水与龙息息相关,而这一天大都在二十四节气的“惊蜇”前后。“惊蜇”为龙蛇出洞、百虫翻身的开始,这一天也叫“龙抬头”,所以这个节日便以敬献“土地神”和“龙王爷”为主。
在这个节日里,人们的主要活动有四项:
  1、敬献土地神。在曲沃,过去多数家庭建房时,都会在主房门右侧一人高处留一砖砌的土地神龛。神龛外形精美,里边正中竖一青石板,上刻“供奉土地老爷之神位。”祭献时,于神龛两侧贴上“土能生万物,地可产黄金”的对联,下置香案、摆上桃馍、干鲜水果等各类供品和香炉、烛台。二月二这天要早、中、晚,一日三炉香,全家人磕头、祭拜、并燃放鞭炮,以示敬献。
  2、敬献龙王。如果村中有龙王庙,各户家长都要一大早端上桃状馒头和其它供品到庙中敬献。村中里正和族长也会准备下猪、牛、羊(即褪了毛的猪头、牛头、羊头,也有用猪肉、牛肉和羊肉来代替)三牲祭品,摆于供桌之上。届时,全村的男人们齐跪龙王神像前,烧香、奠酒、磕头、祭拜。献完庙中龙王,回家后还要到水井上进行敬献。过去曲沃人大都吃井水,井水对村民来说确实是生存之本,所以对其极为看重。因井水有时会干涸,要不断的向下挖掘、淘濬,所以自古以来人们都把井水视为龙王爷送来的水,对其十分崇拜。村中的水井,有在街巷的,有在各家户的。过年时,要在井桩上贴上龙王爷神位,两旁还要贴上“井底连龙宫,水源通四海”的小对联。凡是常在水井上打水的村民,都会端着供品,齐集井台上,烧香、奠酒、磕头跪拜,求龙王爷保佑井水常旺、生计不愁。
  3、剃头理发。这一天凡是男人都要剃头,因为龙抬头是说从这一天以后龙王要离开洞穴,腾飞天下,那么自己的头顶也应该风光、鲜亮一下,不能邋遢蓬乱,所以,无论头发长短,都要到剃头铺里请师傅洗理干净,修剪整齐。特别是婴儿,这一天更是要剃净头发,以示今后会出人头地,龙腾虎跃,成为栋梁之才。
  4、吃面豆。相传,天上有一条玉龙,因触犯天条被玉帝罚下人间,困于山头,当地百姓见它饥饿难耐,于心不忍,便炒玉米豆让它吃。后来玉龙返回天庭,时常下凡,给当地行云、布雨,以示报恩。以后便传下吃玉米豆的习俗,有“二月二吃蟹豆”的俗言。在二月初二日前夕,人们用石碾压碎黏土,再细筛过,放入铁锅里加热,倒入豆子、玉米和白面团,搅拌后,炒至黄色即可食用,味道香酥可口、老少皆宜。
下一篇:三、卷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