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四、争水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
  这也是大旱之年,由一村或数村村民联合组织的大型社会活动之一。
  发生争水的地方多在有自流泉水奔流的河沟附近。泉水从地下冒出,沿长年冲刷的沟渠蜿蜒流淌,在雨水丰沛的季节里,无人截沟引水,一旦遇到久旱无雨,沟岸附近的村庄总想把沟水截住,将水流全部引到自己村庄的田地中。这样以来,其它村庄便会前来争抢。一方不让,一方硬抢,其结果往往会引发一场激烈的械斗,最后由官府出面才能平息纷争。
  民国以前,曲沃地域内自流泉水很多,据《曲沃县志》记载和民间收集,较为有名的泉水有数十处之多。自北向南,分别为:天井水,发源于崇山,为滏河之源;钗股泉,发源于翼城县西感军村,向西南流入曲沃滏河;满水井,在上院村,村民常年饮此水;响水泉,在郇村北,源出滏河沟北崖龛中,因潺潺有声故名;温泉,在西海村,又名七星泉,自南向北注入滏河;梦感泉,在南柴村北;滴水泉,在蒙城东 10 里的石窑内;神棚泉,在赵庄村南门外,为一常年奔涌的细流,向西注入汾河,村民常年饮此水;牛津泉,在北白集村北,滏河沟南土崖上,水极细,甘冽清爽,向北流入滏河;神泉,在神泉村南,注入太子湖;堡河满水井,在堡河村西北沟壑中,向北注入浍河;拔剑泉,在任庄山脚下;占雨泉,在东山底,甚细微,仅可供人饮;龙底泉,在南林交村南锦屏山脚下,向北注入浍河;沸泉,在景明村南紫金山脚下,水量很大,为附近七村灌溉庄禾之水,向北注入浍河;溢沟水,在东闫村南,源于绛县睢村,向北注入浍河,为附近四村灌溉之主要水源。
  这些泉水,有的沟深无法修渠引水,自然就无争水之事,如郇村的响水泉,蒙城的滴水泉,北白集的牛津泉等。有的因水流细小,仅供饮用,无法浇田,所以也无争水之事,比如下院的满水井、赵庄的神棚泉、任庄的拔剑泉、山底的占雨泉等。有些泉水仅流经一村地域,别村无田可浇,故也无争水之事,如普河济溪泉、神泉、悬冰泉、龙底泉等。而有些泉水水流很大,流经地域宽广,能够引水浇地的村庄很多,所以经常发生争水之事,比如西海温泉、紫金山下的沸泉、溢沟水泉和梦感泉等。
  据《曲沃县志》记载和民间传说,这四泉在我县历史上因多次争水发生械斗,都曾惊动官府,予以裁决,有的勒石以记,有的记入县志,在曲沃历史上留下了深刻而又悲壮的一页。
上一篇:1、沸泉争水
下一篇:三、求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