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7、跑驴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
  这是社火中一个由数十人集体表演的节目。相传跑驴源自于八仙的传说故事。据传吕洞宾、蓝采和、韩湘子、张果老、汉钟离、曹国舅、何仙姑、铁拐李八人成仙后,时常结伴外游,人称“散仙”。有一天他们跑累了,便躺在山坡的树荫下歇息。不想张果老年岁大了,躺下后便酣然睡去,打着呼噜,沉睡不醒。歇了一会,其他七仙欲起身赶路,蓝采和说:“果老睡得正香,不忍心叫他,是否等他醒来再走。”吕洞宾说:“咱们还有要事,还是先走吧,不要叫他,让他睡够,果老法力极高,不管我们走多远,他都会追上的。”于是七仙起身离去。张果老睡了半个时辰后突然醒来,一看不见了七仙,便说:“这七个不顾人的货,倒先走了,害得我老头还得快跑着追去。”他刚站起来,突然看见草地上有一头野毛驴正在吃草,张果老笑着说:“拾银子不在乎起捷起(早起),这四条腿咋着也比两条腿跑得快。”于是跑过去,跨上毛驴就向前追去。小毛驴腾开四蹄,跑了开来,追了一截,仍不见七仙踪影,此时背后却传来了说话声,张果老将身一扭,倒骑着毛驴,瞪眼向后观望。他这一倒骑毛驴、手搭凉篷、四处张望的形象让路人见了觉得很有趣,遂时常模仿,久而久之便成了文娱活动时的一个表演节目。
  毛驴是用木棍、竹皮绑成驴头、驴身,用黑白两色布料缝裱外层。表演时一人站在驴身中央,前有头、后有尾,中部系在腰间,身下用黑布围起。表演者手持竹扇、拨浪鼓、小喇叭等器物,在锣鼓声的伴奏下边走边扭,恣意逗趣。
  跑驴需要十几人,或者二十几人共同表演、列队扭耍,鼓乐多演奏秧歌曲调,表演者大都是青年妇女,化妆成村姑、仙女等模样。另由数人化妆成媒婆、小丑、大头娃娃等,演成“小媳妇回娘家”、“仙女游春”等剧目。他们在场地上左右扭动,恣意逗乐,特别是媒婆、小丑,更是洋相出尽,极尽挑逗,使整个表演欢快淋漓、愉悦无限。
上一篇:8、锣鼓
下一篇:6、打花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