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二、分居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男女青年结婚后,一个新的家庭就诞生了。过去富裕人家财富雄厚,房产很多,讲究人多势众,合族而居,四世同堂,家庭显赫,致使有些家庭人口多达四五十口之多。人口多了,每个人性格不同,修养有差异,难免产生矛盾。不少家长为避免口角,让儿子们另开锅灶,自立门户。也有些贫困家庭房产很少,大儿娶了媳妇,二儿再娶时,因没有房子,只好让大儿搬出去,另建新房,另立门户。这样以来,兄弟们成家后,无论迟早,都会分门而居。过去一直流传着“儿大分家”、“早分早利索,迟分麻烦多”的俗语。就说明兄弟分居是必然的结果。
  这里说的分居就是分家,分家就是分房产、分光景。为了公道,一般家庭都会把孩子的舅舅请来,加上邻居中德高望重的人来主持。经协商,先给长辈们留下养老房,然后对剩余房屋、土地、牲口、农具、盛粮食的瓮、盔,做饭使用的锅灶、案板等进行平分搭配。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写好字据、分单,各执一份。对于长辈,有平均摊粮、摊款,也有轮流侍奉等多种赡养方法。
  多数家庭分家时,不争不吵,相互忍让,分家后,你来我往,相互帮助,对于长辈买衣送饭,显得更加亲热,更为孝顺。但也有不少家庭,分家时为了一张桌子、一个案板,兄弟们争得面红耳赤,妯娌们辱骂不断,有的甚至动起拳脚。分家后更是兄弟视如仇人,对长辈不理不问,甚至恶语相加,完全丧失了做儿孙的本分,遭到了邻居们的指责和唾弃。
上一篇:三、建房
下一篇:一、婚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