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一、上学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是指到专门施行教育的学校里学习。过去农村中很少有幼儿园,对婴儿的启蒙教育大都靠家长们在有意与无意间进行。比如,教婴儿说话、称呼、认识事物、学习简单的生活本领和劳动本领等,直到婴儿长到七八岁时才能送往学校。农村学校的出现是从清代末年开始,国家提倡办公学以后,村子里大都成立了学校,置办了课桌凳,有了通用的教材和专职的教师。由最初的男孩子都可以入学,逐渐发展到女孩子也可以上学,将普及文化教育延伸到各个家庭,深入到所有少年们的心中。
  孩子们入学后的第一件事是先拜孔子,再拜师长。孔子被尊为“万世师表”,奉为读书人的老祖宗,所以过去学校里都有孔子的巨型牌位或巨幅画像。孩子们入学后,先要面对孔子的牌位或画像,恭恭敬敬地行三跪九拜礼,并立下认真读书、好好学习的誓言。拜完孔子再拜先生,过去,各村中都有一名专门管理学堂的人,称为“学董”,在学董的主持下,让先生安坐于孔子牌位或画像前,学生们站列一排,然后对先生行叩拜礼。行完礼后,在先生的训导下,学生们逐渐了解孔子“仁、义、礼、智、信”的核心理念,懂得“孝悌、忠信、友善、仁爱”的处世方法,树立起“忠君、孝老、诚实、尚美”的做人信条,使孩子们由懵懂无知的幼儿,逐步成长为懂规矩、知礼行、有教养的少年。
  第二件事是学习文化知识。过去农村学校教育以识字为主,同时也学习简单的算术和基本的社会常识。开设的课程有 《国语》、《算术》、《自然》、《修身》等。《国语》课以“百家姓”、“三字经”、“千字文”为主;《算术》课以认识数字,学会加、减、乘、除的运算方法为主,还要学会打算盘;《常识》课以认识自然,了解一些简单的天体运行、日月星辰、风雨雷电的形成知识,以及植物生长、动物习性等方面的自然常识;《修身》课以“朱子治家格言”、“孔孟言论”为主,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让学生练写毛笔字、画画、唱歌、做游戏,用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培养各类知识情趣。
  总之,学校就是少年们的乐园,是少年们成长为有用人才的发祥地。
上一篇:二、起学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