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二、看月子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婴儿出生后,家里人立即在大门上拴上红布条,既有家逢喜事的表示,也是向外人声明,近日内不宜进入家庭。在孕妇居住的屋门口,要撒上草木灰,泼上一道清水,意为避邪、驱祟、保平安。如果婴儿生在外边,回家时,要在大门外生一堆麦秸火,让孕妇抱着婴儿从火上跳过去。婴儿进门后,还要在大门外燃放一掛鞭炮,这也是既表明喜庆又有辟邪驱祟的讲究。
  婴儿出生后的一个月内,除婴儿的父亲外,其他男姓是不能进入“月房”中的,如有人贸然撞入,会认为有“血光之灾”,回家后,要立即杀掉一只公鸡,将鸡血和白酒混合喝下几口,然后将公鸡隔墙扔到大街上,同时还要在神灵前烧香、磕头、祷告,以求消除“血光之灾”。
  婴儿出生三天后为看月子的日期,一般要选择单日去探访,如三、五、七、九、十一等。十二天以后就不再看月子。在此期间,亲属、邻居、朋友都要探望和祝贺。去时都要携带礼品,礼轻的有鸡蛋、掛面、红糖等;礼重的有鲫鱼、母鸡、猪肉等。婴儿的姥姥家除了礼品外,必须要送上一株带娃娃(节间另长出一小瓜)的莲菜,还要送些小袄、小裤、小鞋、小帽等衣物。这些礼品既有为产妇补充营养的用意,也有让婴儿早吃乳汁、健康成长的愿望,充满着亲友们对母康子安、家庭兴旺的企盼。
下一篇:一、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