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前言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人生礼俗指的是一个人一生应该遵循的礼节和习俗。人出生后就要进入社会,长大后要参加社会活动,同周围所有的人进行交往。人生礼俗实质上就是交往礼俗,在交往中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样做是正确的、善良的,怎样做是错误的、丑恶的,需要一个甄别和衡量的标准。除了依靠国家制定的法律条文(或条例)来作为制约人们行为的标准外,更多的是要通过社会上已经相沿成习的礼节和习俗来规范人们的言行,调节社会风气。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生活实践中,人民群众创立了许多的礼节和习俗,经过传承和发展,不断地删缛减繁、去伪存真,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而周密的礼俗体系。这一礼俗体系,涵盖了人生的方方面面,指导着人们的言行,优化着人们的心灵,和谐着每一个家庭,淳化着社会风气,使人们从出生到进入社会都能沿着真、善、美的方向走下去,为推进社会更加文明昌盛做出积极的贡献。
  曲沃作为三晋之源、礼仪之邦,人们更加崇尚礼节,遵循良好的行为习惯,对早已形成的礼俗更是尊崇有加。无论婴儿出生,少年上学,青年婚嫁,成年建房、立业,老年丧葬,都在自觉地奉行着一整套完善而又富于教化的礼俗体系。这一体系,已经渗透到曲沃人的心灵之中,成为人人自觉遵守、时时遵照奉行的社会行为规范。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