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祁立义:一名政协委员的民生情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建言献策,致力于服务民生和挖掘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他就是曲沃县政协常委祁立义。

图片

  作为曲沃县戏曲家协会副主席,多年来祁立义一直在挖掘、传承和保护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经常深入走访民间老艺人,对碗碗腔、琴书、民歌等本地民间传统文艺进行收集,先后整理了曲沃民歌、曲沃戏歌等近十本书。

图片
政协委员 祁立义

  把曲沃民间的东西收集回来,整理成文字性的东西,就永远的保护下来,就传承下去了,这个非常有意义。很多年轻人不知道,曲沃不但有蒲剧、眉户、还有皮影,吉祥村木偶剧也是我收集回来的,收集、抢救和挖掘民间传统的东西是非常有必要,非常有意义的。

图片

图片

  祁立义尤其关心农村学校的素质教育情况,他发现一些农村小学存在美育教师短缺的现象,经过反复思考,祁立义决定组建一支队伍到农村支教。在这支队伍里,有当地知名的音乐人士,有退下来的机关干部,他们不计报酬、不图名利支教农村,为渴望求知的孩子们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农村学校美育教育事业贡献着力量。

图片
西常小学教师  陈新宇

  我来到西常小学工作有四年的时间了,在这四年当中,我多次见到祁老师带着他的支教团队来到我们学校支教。后来经过了解,祁老师退休以来,十年间一直都在坚持着支教这个公益事业,作为一名年轻教师,面对这样一个前辈,我内心充满了敬佩,他不仅感染了像我一样的年轻教师,也将大爱的种子播散到孩子心中。

图片

  作为一个工作在最基层的政协委员,祁立义和普通群众打成一片。在他看来,敢于反映百姓心声,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由于多年来的默默奉献,他先后被授予了曲沃县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2019年度曲沃榜样等荣誉称号。

图片
政协委员 祁立义

  我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今年70多岁了,多年来在党和人民对我的关心和信任支持下,使我不断地为党工作,为曲沃人民工作。我所兼任的职务比较多,我是曲沃县政协常委、民革曲沃支部原主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戏曲家协会副主席。我这个人一生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不管搞什么工作,一定要搞成样子,要搞出名堂,虽然退休了,但是退而不休,发挥余热,更好的为党为人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