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1    浏览:
各县(市、区)教科局、各民办学校:
  近期,有家长反映个别民办学校,超计划组织摇号未中签的学生,考试进行选拔生源,承诺录取后可建学籍。此行为违反了省、市有关招生规定,属于严重违规行为,将导致这些学生无法完成学籍新建或转接、无法毕业、无法正常参加中考报名等后果。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要求如下:
  一、各民办学校,要牢树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招生程序和办法。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报考学校志愿实行“一生一校”办法。严禁民办学校招收未经网上招生录取的学生;严禁招收借读生、超计划招生;严禁跨区域、掐尖招生;严禁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严禁以任何形式干扰破坏招生秩序,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对个别民办学校提前收取的学费要立即予以退还,并做好善后工作。
  二、各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网上报名结果,已在临汾市教育局官网进行公示,市直民办学校和尧都区民办学校摇号结果已于8月18日公示,其他县(市、区)摇号结果将陆续公示。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规招收的学生,责令清退,拒不清退的给予不注册学籍、不发免费教材、不拨义务教育经费等处罚,同时按核定的违规学生数核减下一年招生计划。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减少计划、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三、各家长朋友,要理性甄别,不要轻信不实宣传和于法无据的承诺。要及时关注“临汾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并以政策文件要求为准,认真学习和理解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政策,对于个别民办学校,要求学生参加本校组织的考试、提前交费、招收借读生等行为均是违规行为。建议家长朋友不轻信、不参与,以免上当受骗。对于社会和个别学校做出的不实宣传,一定要做好甄别,不能听其一面之词。否则造成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
 

                                 临汾市教育局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