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曲沃县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7    浏览: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21年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的要求,现将曲沃县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自查情况。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21年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的有关要求,我县立即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领导专班,由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围绕12项评价重点38项具体内容,结合全县2020-2021年度教育工作重点,从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认真进行自查自评。

(二)教育基本情况。曲沃现有在编中小学教师1931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教师1406人,高中教师474人,幼儿教师51人);中小学校44所(其中,小学31所、初中8所、普通高中2所、中职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民办武术学校1所),在校生25303人(其中,小学在校生14887人、初中在校生5881人、高中在校生4535人);现有幼儿园51所(其中,公办园34所、民办园17所、普惠性幼儿园12所),在园幼儿7101人。

二、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宗旨,紧紧围绕“1631”工作任务(即围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工作,突出基层党建、队伍建设、立德树人、项目建设、安全稳定和统筹服务六大抓手,不断深化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新时代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三项改革,努力构建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全力塑造风清气正新风貌、营造干事创业新环境、打造兴学育人新高地,曲沃教育事业呈现出积极向上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有效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制定了县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制度,2021年,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及时制订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并实施了《曲沃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曲沃县东城小学开学实施方案》《曲沃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转任和选聘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解决撤并学校土地划拨、产权转移和教师工资待遇等问题,对教育财政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名师名校工程、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建设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有力保障了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教育教学工作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联系学校等制度。我县始终把教育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一号民生工程,通过建立相关制度,县四大班子领导身体力行、主动上阵,多次深入学校进行调研,为学校为教育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极大地促进了我县教育复兴步伐。

三是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全县教育工委共设29个党支部,实现党组织面向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确保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二)全力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制定出台了《曲沃县学校布局调整(2020年—2030年)规划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教育布局优化暨学校项目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21年,我县共规划启动10项学校新建续建项目。截至目前,北关小学和第一小学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第二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吉祥幼儿园新建项目全部签订合作建设意向;新建曲沃县新高中、西城幼儿园、县册幼儿园和第三小学建设项目、县直幼儿园扩建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加快优化学校布局。按照山西省政府“小学进乡镇、初中进县城”的中小学布局优化调整策略,我县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既定的时间表、任务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完成2021年涉及5个乡镇18所学校的组建撤并任务,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由51所缩减为39所,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校办学潜力,全县教育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探索强校办学新路。大力度推行校际联盟和集团化办学,与山大附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按照“三个打破”,致力“五个统一”,定期组织开展师资互派、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考核同步等各类交互活动,走出一条以城带乡、城乡互补,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的办学新路,带动全县中小学校在办学理念、管理水平、教师专业素养、教育教学质量上都取得明显进步、得到明显提升。

拓宽奖资助学渠道。设立沃才教育发展基金会,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激励优秀教师、奖励优秀学生,有效解决教育资金不足、贫困学生上学难等问题。建立学生资助信息数据库,实施资助项目和助学贷款项目,目前已资助家庭困难学生98.465万元,为曲沃籍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1785.3128万元,秋季学生资助正在进行中。

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为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工资待遇水平,我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保障长效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组织部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教育、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曲沃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联动机制,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随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定期核算、动态调整制度,坚持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调整与公务员工资收入调整同步预算、同步保障、同步落实原则。目前,我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的人均工资水平连续多年做到了不低于本地公务员人均工资水平。

提升城乡师资水平。健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全年共交流轮岗教师200余人,“上挂”跟岗学习,“下挂”示范指导,努力提高全县城乡中小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加大教师培训学习力度,组织中小学教师暑期培训2100人次,乡村骨干教师赴忻州师范学院学习115人,乡村小学74名教师赴山西师范大学培训,山大附中跟岗培训180人,小学语文教师太原观摩教学60人,切实提升了乡村教师教学能力和素质。

(三)三项教育改革稳步深入推进

一是持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今年学校布局优化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曲沃县2021年撤并学校教职工安置和分流工作实施方案》《曲沃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转任和竞聘工作实施方案》《曲沃县东城小学校级班子及教师队伍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竞聘上岗和组织调整等方式,对24名中小学校级领导进行了任职调整,跨校竞聘上岗189人,对235名教师进行了优化交流,推动了全县教师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二是稳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我县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申报山西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印发了《曲沃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并召开专题培训会,积极组织各单位各学校针对改革负面清单进行清理规范。有计划、按步骤,选择试点学校和部门针对性的推出相应改革举措,制定了《曲沃县教育科技局关于深入实施教育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研讨交流,确保改革任务取得实效。

三是积极开展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严格对照改革要点,积极落实配套文件,出台实施《曲沃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调整增加了县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和部门,设立了总督学、副总督学,组建了县教督委联络工作群,进一步明确了成员单位的教育职责,规范了教育督导工作规程,做到了足额拨付督导经费,确保独立行使职能。在督学配备上,我县进一步扩大专职督学的比例,广泛吸纳中小学校级干部从事教育督导工作,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督学各负其责、优势互补,基本覆盖学校管理各领域的督学队伍。制定出台《曲沃县督学聘任管理办法》《曲沃县督学工作手册》,加强督学年度评价考核,科学划分中小学幼儿园督导责任区,做到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四)全面做好教育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通知》,依托县检察院挂牌成立县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大力开展“县级实践基地为引领,学校资源教室为阵地”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要求,县教、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建立了《曲沃县法治副校长人才库》,制定了《曲沃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管理办法》,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均配备法治副校长,指导配合学校大力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在校学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性侵”“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

二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投资80万元,建设校医室56个,配备校医58人。持续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力度,严格落实五级包联责任制,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六到位”,假期末开学前集中开展专项督查和通报,进校人员全面进行双卡排查,全体师生全部进行疫苗接种,织牢、织密了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的疫情防护网,强力保障了学校平稳运行和师生生命健康。

三是深入实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全力提升校园安全能力,实现了“七个全覆盖”,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提高维稳研判化解水平,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扎实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安全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师生校园安全得到全力保障。

(五)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校外培训重拳整治。为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有关精神,严格执行“双减”有关规定,本年度我县在全力发展公办教育、规范开展课后服务、减轻教师和学生负担的同时,下大力气重拳整治民办教育。特别是社会力量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县党政领导干部亲自挂帅,教科、公安、市场监管、民政、消防等部门联合组成工作专班,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3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6次,按照“查改封一体”的工作思路,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办学、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整治的第一目标,通过真突击、真检查、真整改,强化行政执法,果断处理乱象,对25所非法办学机构进行了查封和关停,坚决遏制了培训机构无序发展的势头,切实减轻了广大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庭教育投入负担,维护了学生的教育权益。

学前教育持续普惠。通过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做好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及奖补工作,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监管,提高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县共有幼儿园51所,其中公办园34所,占比66.67%,超过省定目标11个百分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达到12所,覆盖率达到88.6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超过省定目标10个百分点。

义务教育步履稳健。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随迁子女入学、留守儿童关爱得到充分保障,切实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加强体卫艺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养成,凝聚家校共育合力,素质教育得到全面拓展。2021年我县小学巩固率达到100%,初中巩固率达到99.8%,中考成绩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高中教育提升显著。与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战略合作、签订办学框架协议,通过选派优秀教师跟岗培训和来沃指导培训、输送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学校文化共享、教育合作基地等渠道,全面发挥山大附中的管理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带动曲沃教育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使曲沃教育在理念、管理、教改、队伍、质量等各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大提升。2021年我县高考成绩实现大突破,本科达线率较去年整体提高11.37个百分点,600分以上人数首次突破双位数。

职业教育再创新高。与多家企业、高校签订“订单培养协议”,着力打造国家级实训基地,顺利通过“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和“职业教育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验收,积极申报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等,逐步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新品牌。2021年我县中职学校招生突破400人大关,创历史新高。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经过多年的努力,曲沃教育“旧貌换新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迈上了新的台阶。但在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教育治理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学校规划建设滞后于教育发展,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仍然不足,县城区“入园难”“择校热”等现象依然存在。二是教师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学前教育教师队伍不稳定,中小学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师教育理念、教学能力、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教育治理体系还不够健全,教育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仍需提高。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厅、市局的正确指导下,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和改进: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结合城区能力提升与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化布局工作,加紧制定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优化方案,2022年8月底完成史村中学、西常中学和北董中学3所初中618名学生进城,史村镇和北董乡6所农村小学1048名学生集中在乡镇的布局优化任务,确保同年9月如期开学,逐步解决局部紧张的结构性矛盾,更好地满足家长对“家门口好学校”的需求。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按照《曲沃县学校局部调整(2020—2030年)规划方案》,对标对表“在全县新建、改建21所学校”中长期目标任务,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加快推进第二小学、吉祥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新高中等项目建设,成熟一个立项一个,立项一个实施一个,力争年内全部开工建设,为后续新改建学校早开工、早完成、早投用积累经验、创优条件。

三是狠抓队伍建设。全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层次教育人才,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通过高校合作培训项目、依托名师工作室做好“三名”队伍梯队化、体系化建设,完善新教师岗前培训与跟岗实践相结合的培养体系。建立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更加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比较畅通、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人事管理体制。狠抓校长队伍建设,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式,促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和可持续发展。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问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快发展解决问题。“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深化和推进:一是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整合城乡教育资源,通过“集团化办学”“高校联盟”等方式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缩小差距。二是探索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主体、不同学段和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三是推进教育综合治理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增强学校发展活力,提升办学支撑保障能力,激发校长、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善社会参与教育治理的长效机制。

五是提升信息化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临汾市教育局关于开设‘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教育信息化水平,2022年将面向23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三个课堂平台”,打造数据统一、底层互通、开放包容的全域化、一体化大数据智能综合教育信息管理体系,搭建统一的软件平台及听授课直播互动工具,建设“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同时建设资源共享中心、数据分析中心,实现一点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常态化教学研应用,有效实现用于支撑优质学校开展针对薄弱校的同步课堂、网络教研、在线评课、备课磨课等,满足专递课、名师课、名校课、公开课、网络教研等多重场景使用。

六是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压实学校安全管理的责任,进一步规范“高峰勤务”“护学岗”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提升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让学校安全管理更趋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做好疫情防控,继续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按照“坚决防范疫情输入校园,确保学校教学环境安全有序”的防控总目标,完善校园公共卫生防护体系,在消毒、隔离、追踪、用餐、教学组织等多个环节上狠抓日常防护,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加快推进“放心午餐工程”,把好科学管理关、把好食品安全关、把好服务质量关,确保学生吃得满意、吃得健康。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出现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守护学生健康安全。

         

          附件:关于参加2021年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满意度调查的公告.docx

 

 

 

                     

 

曲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