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影音

访感应寺砖塔——残缺也是一种美(视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

  长大以后,再没有如此近距离接触过她,而今我手摸砖塔,仿佛碰到了历史的脉络,更像是感受到了人生的真谛,不过是从追求完美到接受不完美的过程。



  感应寺砖塔位于曲沃旧城中西门外原感应寺内,故又名西寺塔。该塔兴建于金大定五年(1165),塔共12级,元大德七年(1303)地震,坠四层,塔自二层以上裂为两部分,故又有“破裂塔”之称。至上世纪中叶,感应寺塔一直是曲沃的最高建筑,也是县境内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从而也是曲沃的标志性建筑。

  塔的南面设砖券门道,可通向塔内,北面砖砌小佛龛,顶部砖砌藻井。

  塔内空间较大,塔平面呈八角形,中空,塔身造型端正。

  塔身一层以上的密檐部分随高度将每一层出檐深度都往里做不等量的递减,使塔的外形显得更加高挺、硕壮。

  感应寺砖塔形制为辽金时期北方地区盛行的密檐塔式,塔体敦实厚重,体现了北方民族勇健豪放的气质。

  塔檐为砖雕仿木结构造型,斗拱较大,二层以上均为叠涩檐,拐角处有木质残存,似为悬风铃之用。

  因感应寺塔所在的感应寺在旧城西门外,离城较近,此地成为历代曲沃人拜佛进香之地,同时也是曲沃文人墨客读书赋闲聚会之地,明代曲沃人李镔在《城西寺夏集》中就曾写到:“席引青莲色,尊移古塔阴。”



  造化弄人,世事难料。人生在世诸多天不遂己愿,错失的大学,心中念念不忘却再也见不到的人,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与痛苦,可就是这些残缺,构成我们色彩斑斓、喜怒哀乐的人生,正如破裂之后的感应寺塔,依旧傲然挺立。从这一刻起,正视路途中的不完美,与心中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和平共处。有一种勇敢叫原谅,请先原谅不完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