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任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任庄(renzhuang)
  任庄,位于县城南9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4′,东经111°30′。南同绛县步康村为邻,东和南林交相望,北和营里接连,西与裴南庄相依。下裴庄至绛县勃村公路从村中通过。该村地势南高北低,东西是沟。
  该村系因姓得名。古称卧龙庄,因居于老龙沟畔、卧龙岭下而得名。明朝时期,因地处曲沃、绛县交通要道,经济发达,庄内居住人口众多,而绝大多数居民姓任,故改名任庄。后来因灾荒等原因,任庄竟没一户姓任的,但任庄村名沿用至今。
  该村,明属富贵乡林交里。清属二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仍为二区,属林交编村。1953年,属下裴庄乡辖。1956年,属永旺高级农业合作社,为营里乡(后改北董乡)辖。1958年,属东风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安鹄管理区。1961年,设任庄大队,属下裴庄公社。1984年,改为任庄村民委员会,属下裴庄乡。2001年,归北董乡辖。任庄村委员会辖任庄、任庄山两个居民地。
  任庄村地处曲绛交界,紧靠绛山南麓山脚下,古为要塞。据传曾设过镇。百年前,任庄镇商铺门店有数十户,如盐店、杂货店、当铺、车马店等,生意兴隆、买卖兴旺、合庄昌盛。村南有土地庙、娘娘庙、蚕姑娘娘庙、山神庙、文昌阁等,古月桥据传为鲁班建造。村里有关公庙、观音庙、菩萨庙、南北大殿、戏台、中心大殿、许氏家祠、各种牌楼等几十座。每年正月十五举行扇鼓傩戏、锣鼓、花鼓等大型祭神祭祖祭社活动。三月十八有庙会,娘娘庙里求子还愿的人数众多,香烟缭绕。并有古月桥、拔剑泉等传说。
  任庄村的社火,在邻村有较大影响,每年三县顶、龙泉寺庙会,任庄的锣鼓不到,庙会不能开场。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于民国27年(1938)夏,从临汾向茅津渡进犯,从任庄经过,进村后烧杀抢夺,无恶不作,飞机轰炸,死伤无数,犯下了滔天罪行,使诸多的历史文化文物遗产、古迹全部毁坏。
  1987年,在外工作的许诚和县文史馆的段士朴发现了村民中保存的宋代“傩”戏剧本一册,通过和山西师范大学戏曲研究所共同努力,抢救了停止44年的傩(剧)文化遗产。省文化厅、山西师范大学戏曲研究所一同录了像;中央戏曲研究所曲六乙说:“任庄扇鼓傩戏文化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世界罕见的文化遗产,有很高的傩戏文化研究价值,要竭尽全力抢救。”使这一古戏重放光彩。
  本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蔬菜为主,拥有深井5眼,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并安装了路灯。
上一篇:南林交
下一篇:山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