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上太许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上太许(shangtaixu) 
  上太许,位于县城北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0´,东经111º30´。靠太子滩东沿,西临霍侯一级公路,与太子滩隔路相望,浍河水库的太子渠依村西而过。南有下太许,北有东许、西许,东与史村镇东宁村相连。境内地势东高西低。
  上太许村,因史得名。春秋时期,因位于太子浒畔得名。最初由三个院组成取名“大浒”,旧时,村南门匾额书“古太浒村”,后经演变派生为三个村,并以所处的方位取名上太浒,金代因“太子浒”水干涸,村名渐变为上太许。(古时“浒”读“许”)
  该村,明属乔山乡西许里。清属三乡西亭里。民国初,属四区。26年(1937),属四区小许编村。新中国成立后,为太许行政村。1956年,属跃进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公社。1959年,属曲沃公社上太许管理区。1961年,为上太许大队。1962年,属安居公社。1984年,改为村委会,属安居乡。2001年,并入高显镇。
  该村有深井10眼,加上浍河水的浇灌,耕地全部实现了水浇地。主要种植小麦近千亩,棉花近500亩。改革开放后,村委会根据本村地理优势,确立“田头饱肚子,市场找票子”思路,鼓励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成立了以吕三庆为代表的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上一篇:下太许
下一篇:东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