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常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常家(changjia)
  常家,位于县城以北11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2´,东经111º26´。北靠阳侯高速公路与北白集村为邻,东邻靳家村,西邻段家。南有郭义公路。侯月电气化铁路穿境而过,中宇钢铁公司、中石化油库、曲沃火车站座落在常家村。
  常家村,因史得名。据传,战国时秦国白起将军在此集结兵力,常家称为“南白集”,与北白集、西白集、段家(中白集)、靳家(东白集)合称五白集。该村由段、常两姓家族组成,乾隆后,因人口增多,遂分为两村,并以姓氏为名。本村称常家。
  该村,明属虒祁乡南白里称南白集。清属三乡荀王里,称常家院。民国初,属四区。26年(1937)后,属四区常家编村辖,并为编村驻地。新中国成立后,为常家行政村。1956年,建前进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高显公社,改为常家管理区。1961年,改为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高显镇。
该村曾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由于土地面积少,村民主要依靠运输业和务工增加经济收入。2001年,随着高显工业园区的落成,村委一班人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乘势而上,克服种种困难,筹措资金1200万元建起了一个年吞吐量达3000万吨的货运站,仅此一项可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0余万元,既支持了工业园区的建设,又为常家村的经济发展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村内200多个劳动力常年服务于货运站。同时,组建了运输车队,凡是青壮年劳力都安置了适合自身的岗位。村民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首先,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100元的生活补助,以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投资数十万元请有关专家设计了新农村的整体蓝图。先后建设了舞台、商品一条街、广场、综合服务办公大楼、便民超市、便民卫生所、汉白玉村门楼;规划建设了居民小区、硬化了村内所有大街小巷;建起了高标准的小学校。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该村村口有一棵古老的柏树,生长在一个宽5米,高10米的土塔(古烽火台)上,直径有1米多粗,10多米高。树根穿破土塔北墙,直伸向村口池塘中,枝叶非常茂盛。传说,距今有800多年的历史,是常家村古老的象征。
上一篇:靳家
下一篇:段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