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镇

 马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马庄(mazhuang)
  马庄,位于县城东郊2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38´,东经111º29´。东与望绛村、常安庄为邻,北与苏村相连,西与东北街、东关村接壤,南与下裴庄毗连。村委会驻村内,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2平方米。
  该村村名来历有二。一是马庄村曾称东马庄村,东马庄村因史得名。相传古晋国曾在此圉马,村西有成行的石桩,即当年栓马的遗迹,故名马庄。后因县境西域还有一马庄,便以地理位置称东马庄村。二是元、明之际,有马家山两户马姓人家迁于此,代代繁衍,遂成村庄,以姓氏称马庄。
  该村,明属富贵乡望绛里辖。清属头乡南薰里,称东马庄。民国初年,属一区管辖。26年(1937),属东宁编村。1949年,属望绛行政村。1956年,属曲丰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公社。1959年,属曲沃公社,称苏村管理区。1961年,改为马庄大队。1984年,改称马庄村民委员会,属苏村乡管辖。2001年,并入乐昌镇管辖。
  本村农业与工业并举,多种经营全面发展。1958年,该村就开始栽植苹果是全县栽植最早、效益最大的典范村,对全县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全村种植小麦、玉米、棉花、果蔬、药材,养木耳、蘑菇等食用菌者达80余户,占总农户的40%以上。此外,还办有楼板厂、免烧砖厂、水泥瓦厂、加油站和停车场。剩余劳动力大多在亚华制盖和盛格特太阳能两公司就近打工。
  村北驻有亚华制盖、盛格特太阳能、长林环保等制造厂和县抗旱服务队、加油站及餐饮、商品批零售商店。

 
上一篇: 西宁
下一篇: 东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