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镇

 安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安吉(anji)
  安吉,位于县城南0.8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7′,东经111°28′。东邻南吉村,北接西南街村,西连东韩村,南隔浍河与薛庄相望。村委会驻村内,占地面积666.7平方米,建筑面积60平方米。安吉村因意愿得名,取平安吉祥之意。古名乐昌堡,俗名河底村。清乾隆五年(1760),县令张坊题字曰:“古乐昌堡”。又因张坊任期内,该村无一诉讼事件,故命名为“安吉村”,沿用至今。
  该村,明属富贵乡河底里,为里治地。清属头乡韩河里。民国初,属一区。26年(1937),属一区东韩编村。民国36年(1947),属城关市。1949年,为行政村属一区。1950年,改属城关区。1956年,改属青丰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人民公社东韩管理区。1959年,改为曲沃公社。1961年,称安吉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苏村乡。2001年,并入乐昌镇。
  安吉村,为县内古老村落之一。北周建德六年(577),曲沃古城南部被浍水冲毁,县治移于乐昌堡。县衙门在此驻13年,于隋开皇十年(590),该村南部也被浍水冲毁,县治才移至今天的曲沃县城。
  另据《文氏家谱》记载,南宋文天祥在大都慷慨就义后,其宗弟文天赐为避株连,逃来本县文敬,其一支迁徙本村后,因庆幸在此安居东业,故更名安吉村,今村仍有文家巷。明末文家在曲沃县城开设尧昌银粉局,为本县化工业的发展开了先河。在抗日战争期间,文家子弟文怀德,以地下党员的身份打入伪曲沃警察局,为革命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本村产业结构是:瞄准市场抓农业,围绕城市搞发展,在种植粮棉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蔬菜生产。有蔬菜大棚23座,面积达11.5亩,并建有蔬菜批发市场,占地面积3334平方米。其配套设施有车辆修理、加油、运输、饭店等门店。
  安吉村为清初兵部尚书(古称大司马)贾汉复的故里。
村东南有新石器时代遗址。
附:
  桥山书院(qiaoshanshuyuan):旧址在县城南安吉村北,清康熙八年(1669),邑人贾汉复(清兵部尚书)将自建“雨翠庄”庄园改办为桥山书院。取义《尚书·梓材》:“伯禽与康叔,朝于成王,见乎周公,三见而答之,乃问于商子”。曰:南山之阳有木名桥,南山之阴有木名梓,桥木高而仰,梓木晋而俯。桥者父之道,梓者子之道也。《先天集》诗二:“桥梓风流满腹经,桂花香里识魁名”。希能勤学苦读,造就人材。故名桥山书院。贾公亦曾勒碑镌石于书院,云:“俾邑之荐绅大夫,皆得托足于斯,肄业于斯”。清末,书院迁入贡院(现曲沃中学)之东。
  贾汉复(1605—1677),少年时豁达不羁。明末为淮安副将,清顺治二年(1645)归清,隶正蓝旗汉军。
汉复为官能悉心吏治,为民兴利。顺治十四年任河南巡抚,鼓励农民垦荒1.8万余顷。康熙元年(1662),任陕西巡抚,免除宜川、延安、邠州、白土关等贫困地区部分钱粮。在曲沃置社仓田数百亩,为县人备荒。
  在陕西任内引伸龙首渠,并捐资募工,修葺褒城至宝鸡300公里栈道,便利川陕交通,离任时,捐俸银疏浚通济渠。
  汉复在河南,最早设局纂修《河南通志》;在陕西重修《陕西通志》;二志倍受康熙帝喜爱,例为全国修志的范本,以效仿。在西安碑林补刻《孟子》石经。
  汉复重教育,在河南开封创建贡院,在陕西重修关中书院。在曲沃,用自己资金修建文昌阁,请名儒卫绛山讲学其间。捐500亩滩地,以租金助学。后又将自己所建的“雨翠庄”捐赠,创建乔山书院。并刻碑:“请与后人约,我子孙不得视为私有,他人亦不得以势力攘夺,倘有睥睨窃据,许合邑之人声大义而共击之,庶世世为公物”。他还在北京建曲沃会馆,为曲沃赴京的儒生提供方便。
  汉复历任副都御史,兵部尚书,加宫保衔。
  康熙十六年(1677),病逝。

 
上一篇: 东韩
下一篇: 南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