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镇

 席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席村(xicun)
  席村,位于县城正北0.8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39´,东经111º28´。东邻苏村,北越太子滩接安居村,西连东张寨,南望北关村。
席村,因姓得名,村民席姓居多,故名席村。另一说形容其大。《诗·郑风·锱衣》:“锱衣之席兮”。《毛诗》,席,大也。该村在历史上是一个数百户人家的大村。
  该村,明属乔山乡西张西里。清属三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一区。26年(1937),属东张寨编村。民国36年(1947),属城关市。民国38年(1949),为席村行政村,属一区。1950年,属城关镇。1956年,属曲丰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为卫星人民公社席村管理区。1959年,改为曲沃公社。1961年,改为席村大队。1984年,改为席村村委会,属苏村乡。2001年,并入乐昌镇。
  席村地处太子滩南边沿,太子滩春秋时为太子浒。传说骊姬害太子申生故事,就发生在本村。昔日村西北尚有太子庙,传统的二月十八太子滩庙会,在民国年间盛极一时。也是县内十景之一神陂落雁。
  作为曲沃经济支柱的烟草工业,其发展壮大也与席村有关联。清初,本村烟草加工业颇为兴盛。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的“祥云集”烟房,就创建这里,为县内八大烟房之一,有固定工140余人,临时工达300余人,年产烟丝达350吨,至今,还遗存三家烟坊旧址。
  其产业结构是:农业以种植粮棉为主,以工带农,以商富农,大抓多种经营。现有太子湖规模企业一家,中小企业7家,个体工商户近200家。
上一篇: 小吉村
下一篇: 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