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村镇

闻喜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闻喜庄(wenxizhuang)
  闻喜庄,位于县城东北14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4′,东经111°30′。南与杨庄、东与义城、北与山下、西与下坞相邻。境内地势平坦。交通方便,郭义公路从村南横贯。
村名来历有二。一是据传东汉光武帝伐寇到此,寇溃,光武帝闻捷而喜,故名闻喜庄。二是据《曲村镇志》载:明洪武八年(1375),朝廷下令讨伐元朝,镇西将军靳颉,靳颉乞命西征,将功折罪,敕令赦罪。靳颉获赦后,靳氏家族得到安宁,于是命居住地为闻喜庄。靳氏后裔明初分户徙居于此,原村内居民皆姓靳,以后有外来人口迁入,定居于村南堡子城,逐渐形成两村,遂把堡子城改称南闻喜庄。而今南北闻喜庄,因居民逐年新房建设,已连成一片,无明显界限。
  该村,明属乔山乡杨庄里,明末属东杨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五区。26年(1937),属下坞编村。1949年,属下坞行政村。1956年,属星火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曲村公社为闻喜庄管理区。1961年,改为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曲村镇。
  本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小麦、玉米、棉花,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丰。2004年后,随着水利条件好转,村民到西海、太子滩大棚区参观学习。2005年,建起了第一座蔬菜大棚。
  北闻喜庄(beiwenxizhuang):位于村东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35°44′,东经111°30′。该村是闻喜庄村的一个自然村,因位置得名。属于第一居民组。
  北闻喜庄建村于明初,《曲村镇志》:“明定天下,刑诛元宦,追饷济军,靳氏在元多有显官。洪武八年(1375),诏命讨伐元宦靳颉,颉乞命西征,将功赎罪,旨下蠲赦。”《靳氏家谱》载:北闻喜庄乃靳氏后裔在明初分户徙居于此。靳颉获赦后,靳氏得安,遂命住地为闻喜庄。直到现在该村大部居民均姓靳。
上一篇:义城
下一篇:沣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