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村镇

北容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北容裕(beirongyu)
  北容裕,在县城东北15公里处,垆顶山脚下。地理坐标为北纬35°45′,东经111°31′。南接南容裕村,东连东容裕村,西、北同杨谈、山下村为邻。境内地势平坦,交通方便,裴杨线在该村纵贯而过。
  该村系南容裕派生而来,其位置在南容裕之北,故名北容裕,今人多称“北容”。
  该村,明属乔山乡义城里,后归义祥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称“容裕”。民国7年(1918),属五区。26年(1937),属曲村编村。1949年,属东容裕行政村。1956年,归富裕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曲村公社北容裕管理区。1961年,改为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曲村镇。
  本村耕地均系阳坡地、绵沙土,十年九旱。小麦、玉米单产比邻村少收一成,但宜红薯生长。北容红薯以淀粉含量高、口味干绵、香甜在县内小有名气。1996年,从山西省棉花研究所引进“晋甘薯三号”(又名“运红宝”),并推广起拢覆膜、配方施肥、适时采收技术,使北容红薯品质更好,不仅远销外地,而且被县内机关、个人购去做为土特产馈赠外地客户。北容是全县最大的薯苗供应地,年产1500万株,不仅供应本县,而且远销运城、晋城、长治、晋中、阳泉等地。
  该村十年九旱,粮棉收入不丰。二十世纪90年代初,村民利用本地居公路边,又距北山较近的优势,大力发展运输业,主要销石灰到临汾、襄汾、闻喜、新绛、翼城、侯马等地。开始以农用小四轮为主,后来改为大型农用翻斗车,在外地石灰市场上,北容裕人多。
上一篇:东容裕
下一篇:南容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