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村镇

下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下坞(xiawu)
  下坞,在县城东北13公里处,居于垆顶山下。地理坐标为北纬35°45′,东经111°29′。西与南柴,东与山下相邻,北与石桥堡,南与向阳接壤。境内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南靠大运路,郭义线从境南横贯。
  该村,村名远在春秋已形成,其村名来历有二。一是因位居垆顶山下洼地而得名。“坞”即为洼地之意。传说古时有上坞、下坞两村,北宋年间上坞村被飞虎刘庆烧毁,只留下坞村。二是以古建筑物为名。下坞为河东薛氏坞堡之一。北朝十六国时,河东薛氏为抵御外侮,建筑坞堡以少取胜。至今尚存古墩台(烽火台)。下坞因坞堡而得名。1964年,下坞遭受洪水灾害,部分村民迁至村北高地建新居民区,名下坞新农村,以后逐年建房和旧村相连,已无明显界限。
  下坞村,明属乔山乡东下坞里。明崇祯年间,属东杨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里属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五区。26年(1937),为下坞编村。1949年,为下坞行政村。1956年,成立五四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曲村公社下坞管理区。1961年,改为大队。1984年,改村委会,属曲村镇。
  下坞村烟坊的建立是县内乃之全省之冠。明朝天启年间,翼城县枣园人郑世宽迁居曲沃下坞村,创建了“郑世宽”烟坊,为省内最早生产烟草成品的作坊,产品自营自销信誉很好。清乾隆时,“郑世宽”烟坊易名为“永兴和”烟坊,成为有名的大烟坊。它生产的大、小包烟丝,品牌有“郑世宽”、“晶生烟”、“永兴皮烟”。其中,“郑世宽”行销于晋东南,“永兴皮烟”销往晋南、临汾等地,“晶生烟”行销于内、外蒙古,包装上印蒙文。至民国初期,下坞村烟坊依然兴盛,其烟坊财东郑三喜是县内购买摩托车、小轿车第一人。
村内农业生产以小麦、玉米、棉花为主,结构单一。2005年后,随着水利条件和节水灌溉条件的改善,下坞村村民到西海、太子滩大棚蔬菜区学习,建起了16栋蔬菜大棚,结束了下坞村不产蔬菜的历史,年产大棚菜2.4万吨,远销太原、晋城、三门峡等地。
  下坞村,为曲村镇第二大村。村内有幼儿园、小学、卫生所、计划生育服务所及15个大小商店。2006年,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街巷硬化、绿化、亮化,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同年,开工了万亩中低产田整理改造项目,80%的土地实现了节水灌溉。
  二十世纪90年代后,下坞村郑月巴一家人致力于民间工艺美术创作,他们生产的葫芦工艺品、沥金漆画、木版年画、剪纸、布艺五大系列产品,多次在国内获奖,中央电视台曾两次做专题报道。1995年,郑月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郑月巴孙女郑平、郑瑶获得 “中华巧女奖”。2005年,郑家工艺应邀赴日本展出,获得好评。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郑平被邀请在奥运村“祥云小屋”表演剪纸艺术。
  下坞村历史悠久,建国后曾出土过古箭簇、汉铜镜,魏、晋时五铢、半两钱币,唐乾元铜钱钱币和陶瓷,至隋、唐已具规模,本村为铸造铜币的作坊。村西北有新石器时代遗址。
  新下坞(xinxiawu): 该村,位于县城正北17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6′,东经111°30′。该村是下坞村的一个自然村,派生村名。本村地势起伏。
  新下坞俗名沙圪垯。1964年农历6月初8日晚,大雨引起山洪暴发,下坞村东沙沟堤溃,部分民房被水冲塌,当时在政府帮助下,有13户居民迁移于此,重建家园。1980年地名普查时,正式命名为“新下坞”。1984年前为下坞村的生产队,今为居民组。

 
上一篇:南容裕
下一篇: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