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县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县册(xiance) 
  县册,位于县城东北15公里,绵岭北麓的脚下。地理坐标为北纬35°42′,东经111°34′。北临滏河冲积平原,东为羊舌村,西望周庄村。地势南高北低。
  县册,古称郭员外,属翼城县辖。宋嘉祐四年(1059),因争水事划归曲沃后,称今名。
  县册,因史得名,其说法有三。一说:册封,是帝王封赠臣下的一种制度。后世应用渐繁,有祝册、谥册、献册、赐册等名目。顾名思义,可能是献的谐音,称县册。《后汉书·百官志》魏黄初五年(公元224年),“改以县封诸王”,称县册。二说:晋武帝时,村民董家为县衙制作竹简(册)而得名。三说:传为县衙保存钱粮册得名。
  该村,明属汾隰乡东县册里,时称东县册。崇祯十五年(1642),属郇西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东西县册并称县册。民国初,属五区。26年(1937),属周庄编村。新中国成立后,设县册行政村。1956年,属温泉高级农业合作社(王村)。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为史村公社王村管理区。1961年,设县册大队,属吉许公社(后改西常乡)。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西常乡辖。2001年,并入史村镇。
  村西古有小县册,清光绪六年(1880)县志记县册。当地人仍以西县册或小县册呼之。今建筑连接,已不分东西。
  该村历来农耕为主,主产粮棉。进入二十一世纪,村民确定了“岭上搞养兔,岭下建大棚;沿岭栽水果,枣儿红满天”的思路,建起了岭上的百万只肉兔、獭兔养殖园,现已有30户建成了兔舍,可容兔6万只;河滩大棚已建40栋,年产蔬菜数十万斤,产品远销全省各地。二、三产业也正不断发展。
上一篇:南韩
下一篇:卫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