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望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望绛(wangjiang)
  望绛,位于县城东2.5公里的绵岭南麓脚下。地理坐标为北纬35°37′,东经111°30′。浍河之阳高阜,浍河渠从村内横贯而过。海拔435—490米之间。东邻常村,西临曲绛公路,南隔浍河峡谷和上、下裴庄相望,北依绵岭。
  望绛村名来历有二。一是因史得名。春秋时期绛县老人故里,晋大夫赵孟敬崇老人,顾望不止,遂名望绛。二是为地理位置雅化名。该村位于绵岭南麓,浍河之阳的高阜,眺望绛山(今紫金山)、绛水(今天河),历历在目,故名望绛。古时该村南门楼题匾“襟带山河”,是为可信。
  该村,明属富贵乡望绛里,为里治地。崇祯十五年(1642)同,属景明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头乡。民国初,属二区。26年(1937),属西杨编村。新中国成立后,设望绛行政村。1953年,属下裴乡。1956年,属旭光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属史村公社常村管理区。1961年,设望绛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史村镇。
  该村历史上就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单一经济体系,尤以辣椒闻名全县。它以其色泽鲜红、肉厚皮薄、味辣而微甜,被人称道。是本县小吃“羊杂羹”(也称羊头菜、羊汤)的最佳佐料,它以浮水不淀锅,调羹不变色,为羊汤增味添彩,故有“望绛辣椒”之美称。其辣椒面远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二十世纪初,本村以种植烟草闻名,其秧苗供本县各乡村烟农栽培。70年代,小麦、棉花亩产分别突破400斤和100斤(皮棉)大关。80年代,苹果、葡萄远销全国各地。进入二十一世纪,全部农田实现浍河水和井水灌溉,主要农产品有小麦、玉米、棉花等。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逐步向多元化方向迈进。全村以建材业为龙头,带动运输业、建筑业、加工业,其红砖年产量占全县五分之一。而农业则向养殖业和特种养殖业发展。狐狸、土元,相继落户该村。村民刘奇文创办的特种动物养殖场,2003年后,依据国家林业局有关政策专养果子狸、豪猪等,其规模为全国最大、省内独家。
  早在十万年前,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新石器时代出土的石斧化石,存入县博物馆。1960年,侯马市立碑保护。村北高地春秋时期的晋国公族墓地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村历代名人辈出。春秋时,有老年为国服役的绛县老人。宋代有河东大儒宁智,其弟子王延龄系包拯之傅。清代有任职吏部的崔致远,其注释的《易经》、《洪范传》、诗歌《山水吟》,分别珍藏于省图书馆和县文史馆,其印书木刻版存县博物馆。1952年,王胜章被评为省棉花高额丰产模范。1954年,崔文献被评为省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工作者模范个人。1998年,刘奇文被评为省特种动物养殖劳动模范。
上一篇:郇村
下一篇:东吉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