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常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常村(changcun)
  常村,位于县城东3.5公里,绵岭南麓脚下,浍河北岸的高阜。地理坐标为北纬35°37′,东经111°31′。东眺卫村、盈村,南隔浍河峡谷遥望上裴庄,西连望绛,北接常安庄。境内有滩,有川,有梯田,沟壑纵行,宜农宜林。
  该村,因姓得名。古时因常氏居民较多,故名。今常姓已没,赵、屈两姓崛起。
  该村,明属富贵乡望绛里。崇祯十五年(1642),属景明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头乡。民国初,属二区。26年(1937),属西杨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属望绛行政村。1956年,属旭光高级农业合作社(常村),并为社驻地。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属史村公社,称常村管理区。1962年,设常村大队。  
1984年,改称常村村民委员会,属史村镇。
  村民勤劳朴实,吃苦耐劳。二十世纪中叶,该村一直以粮棉为主要产业,80年代以种植药材为主。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主产粮、棉、果、菜,有葡萄、苹果各100亩,芦笋300余亩,三樱椒200余亩。此外,根据村内特点组织劳、畜力输出,最高年可组织80余头骡马,为邻村耕种,日每头可收入200余元。
  本村共产党员、复员军人方顺才,1952年,带领农民走组织起来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创办的旭光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成为全县6个试点社之一。其粮、棉亩产量、日工值,均超过当时的互助组和单干户,后吸引周边卫村、盈村、常安庄、望绛等4村农民参加到他组织的社里。

 
上一篇:西杨
下一篇:盈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