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谈乡

乔麓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乔麓庄(qiaoluzhuang)
  乔麓庄,位于县城东北30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 49´ ,东经111 º 33´ 。境内山坡、丘陵起伏,沟壑交错。北依崇山、乔山,东南与万户、杨家庄相连,西与义合庄接壤。交通便利,有村级路通向乡级路。村民居住分散,东西绵亘10余里。
  因地理位置得名。原为八顷、万户分辖之地,因税赋不平,当地居民争议三年。民国34年(1945年),始建新村,因居乔山之南麓,定名“乔麓庄”。 1949年,属五区万户行政村。1953年,属万户乡。1956年,建勇胜高级农业合作社,属曲村乡。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曲村公社,为八顷管理区。1961年,改为乔麓庄大队,属杨谈公社。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杨谈乡。
  乔麓庄自古为干旱之地。二十世纪80年代前,村民饮水皆为雨水蓄集到窖井内的存水。人畜苦于水,之后,村民靠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出深井,告别饮窖井水的历史。改革开放后,村民大力发展采矿、采石和运输业,村民收入的三分之二来源于上述三业,运输业尤其发达。村民始以自己改装的“技改车”为主,后来又购进矿山翻斗车、大型农用车、大型运输车等,主要运输精矿粉、铁矿、石料、焦炭、生铁等,村民收入大增。

 
上一篇:杨家庄
下一篇:上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