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胜古迹

望绛墓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望绛墓地(wangjiangmudi) 
  望绛墓地,位于县城东2公里,史村镇望绛村北,浍河北岸高地。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布范围东西约250米,南北约300米,总面积75000平方米,地面无封土堆。1999年春,经对中心区域面积约1.1万平方米内普探,共勘探出古代墓葬171座(中心区域外围没有卡探),据此估计整个墓地墓葬总数在1000座以上,属东周时期大型墓地。时代跨度迄春秋晚期到战国中期,以战国早期为盛。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侯马工作站在曲沃县文物局的配合下,分别在1999年4—6月、9—11月,对望绛墓地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发掘。发掘共清理出墓葬38座,马坑1座,发现遗物共400余件,其中铜器150余件(其中有鼎、豆、敦、壶、舟、盘、罐等),陶器200余件,玉石器90余件(有环、璧、龙,尤其缀玉覆面是该墓地的一大特色)。根据各墓葬随葬器物的种类,可将其分为三类:一类为铜器墓。随葬成组青铜器以及兵器、车马器、玉石器、骨器或陶器,共3座。二类为陶器墓。陶器墓可分为四类:五鼎墓,共3座;二鼎墓,共9座;一鼎墓,共8座;无鼎墓,共13座。三类为小件器物墓。仅出小件器物,共2座。后附车马坑1座。
  曲沃、侯马乃至晋南地区,三家分晋前后的战国早期考古材料是薄弱环节,望绛墓地的发现及大量出土文物的获得将有助于这一地区墓葬资料序列的建立,并为考古学进一步认识战国早期社会变革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里村西沟村遗址
下一篇:晋国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