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辛村屯(二):明朝屯军和中秋节杀鞑子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辛村屯的地势这样险要,地下通道设施这样周密完备,是为谁屯军?在哪场战役中发挥了作用?村中上辈人留下了这样的传说。

    话说南宋灭亡后,元朝建立,元鞑子统治了中国。元鞑子对汉人的欺压非常残酷,从朝廷到地方,当官的都是元鞑子,按当时建制,除省、县外,地方上每五村为一里,每户为一保,每十户为一甲,里长、保长、甲长,均为元鞑子,他们什么也不干,只管要粮要款,欺压百姓,谁要是敢反抗,他们便叫来鞑子兵,鞭抽、棍打,打死人也不犯法,百姓们都敢怒而不敢言。最可恶者是那些甲长,他们要吃肉喝酒、穿绫罗绸缎,每十户百姓养活他们一人,他们简直成了十户百姓的祖宗。百姓要建房,得请他去奠基,百姓要杀猪宰羊,得请他去裁口,逢年过节,每户都得请他去上坐朝拜。更可恶者,谁家娶媳妇,得请他去与新媳妇先同睡一晚,生下儿子得称他为“达达”,还得让他取名。元鞑子不识汉字,所以取名多为“小狗”、“小猫”、或者“张一”、“李二”、“王三”、“刘四”,用数字乱叫。这一习俗留传了很久,所以过去在晋南一带,儿子都把父亲称作“达”,就是从元鞑子统治汉人这一时期留传下来。

    元朝末年,朱元璋在南方起兵,很快统一了长江以南,在南京建立了大明朝。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决定出兵北方,推翻元朝统治。出兵前,派几路人马,秘密先行,在北方元军统治腹地建立秘密军事据点,屯积粮草,埋伏兵马。有一支军队,化装成百姓,从茅津渡过黄河北上,在沿途勘察设置屯兵之所,他们来到曲沃一带,便看中了辛村屯这个地方。一者,这里南临滏河沟,地处隐蔽,且地势险要;二者,这里往西三四里便是高显驿。高显西临汾河水道,可以乘船逆流北上,直达太原;往北直通古驿道,可连接蒙坑古道,穿越蒙城隘口,直达晋中,随后可东出幽燕,北达大同、包头,直抵元鞑子的老巢——上都。

    于是,这支军队便在这里住下来,他们用数月时间,挖地道、招兵、屯粮,隐蔽起来,随时准备策应明军北上抗元。

    公元1367年农历八月初,朱元璋命令徐达为征虏大将军,常遇春为先锋,率领25万人马,从河南、山东开始北伐,同时又派大将李文忠率领一支人马,从河南陕县,经茅津渡杀入山西,沿汾河北上。一路上,凡屯军纷纷跃出,接济粮食,加入军队,明军军威大振。当时,辛村屯的屯军有五、六千人,粮草数万担,全部加入明军,李文忠的军队,随时得到粮草的接济,兵员的扩充,战斗力极强,打得元军丢盔卸甲、望风而逃。

    就在李文忠的军队到来之前,这里的屯军便得到消息,他们秘密地分散到各村各户进行串连,要各家各户相约,随时准备,统一行动,杀死村中的元鞑子。

    这一天正是中秋节的前一天,村民们家家打饼子,在饼子模具上刻上花纹,饼子中间夹一纸条,上面写着:中秋夜杀鞑子。第二天,村民们家家互相送饼子,人们掰开饼子,看到纸条,心领神会,立即做好准备。

    八月十五晚上,各家各户将甲长、保长、里长及鞑子兵,分别请到家中,设酒宴招待,热情地向他们敬酒、敬菜,等他们吃醉了酒时,村民们一齐动手,将这些欺压百姓的元鞑子们全部杀死,既解了心头之恨,也为八月十六日以后明军的到来扫清了障碍。据说,这一传饼子杀鞑子的做法,竟成了中秋节吃月饼这一风俗的由来。

    再说李文忠率领军队,一路向北打去,因有沿途百姓的配合,他们很快攻陷太原,打下大同、包头,一直将元军赶入蒙古大草原,因行军速度极快,军队夜晚追歼敌人,辨别方向时,竟得回过头来,观察北斗星斗柄所指的北方,于是在晋南一带留传下“李文忠杀鞑子倒观北斗”一说。

    李文忠率领军队将元军一直赶到了他们老巢上都,大元朝彻底灭亡了。然而明朝在辛村屯的屯军却一直没有停止过,直到明嘉靖年间,嘉靖皇帝派兵平定白莲教时,这里的屯军还投入灭教战斗。

上一篇:溢沟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