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磨盘圪瘩(二):神仙赐磨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唐朝时期的一次大地震,将绵岭与磨盘岭之间陷出了一片洼地,人们在洼地中垦荒种地,筑屋建房,然而洼地中开始并没有水,又常逢大旱,田园干裂,庄稼颗粒无收,百姓们的生活痛苦不堪。

   一天,八仙中的吕洞宾和蓝采和驾着祥云,前往西天王母娘娘处祝寿路经此地,他们在云端中俯视大地,见这里荒凉凄惨,百姓生活痛苦,顿生怜悯之心。吕洞宾说:“我等常欲普渡众生,救苦救难,何不施以救援。”

   蓝采和说:“我篮中恰有敬献王母的寿馍,莫如先取出一枚,丢往此间,或可暂解百姓之饥困。”

   吕洞宾说:“那再好不过,即使王母知晓也不会怪罪的。”

   于是蓝采和便取出一寿馍抛了下去。

   寿馍恰好落在磨盘岭的北端,大如小丘,状似土堆,人们围拢过来看,远远地都能闻到一股浓浓的麦香。 有人试着挖来食用,不想入腹后顿觉饥饿全消,身心舒畅,精神焕发。
  顿时人们一起涌上去挖来食用,都感到不仅能消除饥饿,而且能滋补身体。消息传出后,四方百姓都跑来挖食,因土丘巨大,一时挖食不尽,人们食后便就地歇息,都不想再返回家中耕田种地。

   吕洞宾和蓝采和祝寿返回后,看到如此情景,叹息不已。 吕洞宾说:“欲解其苦,反致其惰,如此下去,馍尽当又饥苦不堪。” 蓝采和说:“那该如何办才好?”

   吕洞宾说:“应励其心志,激其奋发,让他们懂得吃饱后更应勤于耕作,方能使永无饥饿之苦。”说毕让篮采和收回寿馍,自己随手取出宝剑,从北山切下一巨石,削成石磨状,安放于此处,放好后二仙驾起祥云走了。

   石磨落地后,人们继续挖食,谁知挖下后放入口中,不仅不能咀嚼,而且更不能下咽,人们只好远远地望着,看着这突然变成石磨一样的土丘不能食用,难解饥渴,一时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后来,人们渐渐地萌生出见磨望粮,望粮思播之情,领悟到坐吃山空,穷根难除,只有辛勤耕作才能永久幸福的道理。 于是人们纷纷返回家中,投入到辛勤耕作之中,天长日久,石磨日渐风化,便成了现在的磨盘扢塔。

注:此文材料由退休教师史秉瑞、吕斌等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