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磨盘圪瘩(一):晋国羊舌大夫墓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羊舌大夫名羊舌职,春秋时期晋国人,幼时曾用名季果,他的家就住在西海村南二里处的一个小村子里。

   相传季果年幼时,诚实善良,聪慧敏学,在当地很有贤名。

   晋平公六年的一天晚上,有人偷了一只羊,因怕被人发现,就杀了羊,把羊头扔在了道旁。凑巧,季果早上起床外出,看到了羊头,见羊眼睛中还流淌着伤心的泪水,季果觉得很不忍心,便在道旁挖了个坑,将羊头埋了起来。

   后来,丢羊的人家报了官,官府经过调查,捉住了偷羊人,让偷羊人交出赃物。偷羊人说:“羊被我杀掉吃了,羊皮卖了,只有羊头丢在了路边。”

   官府让他将羊头找回,于是他同差役们一起来到丢羊头的地方,在一个土堆中挖出了羊头。羊头已经腐烂,但羊的舌头却仍然鲜红鲜红的,像活着的一样,大家都非常惊讶。

   季果知道这件事后,感到羊舌沾上了仙气,于是便给自已取了个号,称做“羊舌”。后来季果长大后,贤名更加远播,晋景公召他入朝,赐官“羊舌大夫”,他的名子从此也叫成了羊舌职,他住的这个小村子,也被叫成了“羊舌村”。

   羊舌职生有五个儿子,大儿子叫羊舌赤 二儿子叫羊舌肸,三儿子叫羊舌鲋,四儿子叫羊舌虎,五儿子叫羊舌夙。

   羊舌职为官清廉、耿直,一心想着为百姓办事,因此便遭到朝中奸臣范丐、范鞅父子和苟砾的陷害,晋悼公听信谄言,将羊舌职判了死刑,并下诏将他满门抄斩。他的家人闻讯后四散逃跑,改名换姓,隐藏在民间。他的二儿子羊舌肸以木易为姓,从此便姓了杨,他的后代都沿用此姓,他便成了华夏杨姓人的始祖。

   羊舌大夫死后很久,他的后人为了纪念他,便在羊舌村东北方的土坡上修建了这座墓。墓又高又大,挺立在土岭上,因此当地人便把这个土岭称作“磨盘岭”,这座墓便被叫成了“磨盘圪瘩”。

   在以后的岁月里,磨盘圪瘩屡次被盗。盗墓贼一心想着羊舌大夫官高位重,死后一定会有许多陪葬品,他们从磨盘圪瘩底部往里挖,但挖到一丈多深后,再也挖不下去了,因为里面全是炒熟了的沙土。沙土干燥松散,像是一大堆流沙,这里刚挖出一些,周围便又涌了过来,越挖越多,怎么也挖不下去,因此,这座墓虽经常遭受盗墓贼光顾,然而谁也没能挖到墓穴深处。

   羊舌大夫墓始终未被盗开,墓中的真实情况谁也不知道,从此,羊舌大夫墓的神气也就传了开来,人们都说,羊舌大夫活着为百姓办事,死后他的灵魂也牵挂着百姓,光想着为百姓排扰解难。那时候,百姓们的日子过得很穷困,家中置买不起多余的锅碗飘盆,谁家要是办红白喜事,招待客人,需用大量的碗、盘等瓷器,于是人们想到了羊舌大夫,便去他的墓前烧香叩头,虔诚祷告。谁知祷告后,墓前平地上很快便会出现一大堆碗盘,人们拿回家中,洗净后,十桌、八桌酒席,碗、盘、酒杯、茶具各种器具全部够用。诚信的人们用完后,如数拿到羊舌大夫墓前,再次烧香叩头,感谢羊舌大夫热诚帮助,祷告完毕,碗盘等瓷器便会立即消失。这样要办红白喜事的穷苦人家都去求,谁家都能求到,直到有一次,一贪心人家,用完碗盘后,自己留下大部分,只将小部分拿到墓前归还。从此,羊舌大夫墓再也不会出现碗盘瓷器了,穷苦人家遇到这样的困难,再也无法求助了。人们都痛恨那家人的贪婪无耻,那家主人不久便暴病身亡,他的家人也屡遭祸殃,人们传说是羊舌大夫给这种贪心人的惩罚。

下一篇:教场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