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靳家村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很早很早以前,高显镇靳家村叫做高村,后来为什么叫成了靳家村呢? 过去曾有这样一个传说。

   话说晋国国君献公晚年宠幸爱妃骊姬,骊姬趁太子申生到神陂湖泛舟时,令人将龙舟舟底锯断,糊上油纸,一心想害死太子申生,而让她自己的儿子奚齐登上储君之位。不想奚齐见龙舟华丽,竟抢先登上,划入湖心,结果舟底破裂,落入水中。申生见弟弟落水,奋力跳入湖中抢救。

   骊姬见儿子奚齐和太子申生一起沉入湖中, 立即令军士驱赶岸上围观百姓下水救人。百姓们都不识水性,虽下水却都不敢向湖心游去。这时,忽见一人跃入水中,奋力向前,冲向湖心,并迅速潜入湖底,很快就托起一人向岸边游来。 上岸后,骊姬一看被救上的正是自己的儿子奚齐,便立即命人对奚齐施救,奚齐很快活了过来。那人又一次跃入水中,游向湖心,再次潜入湖底,很快又托出一人,游到岸边。 众人拉上岸后一看,正是太子申生,可怜申生为救弟弟奚齐,自己却被溺身亡。

   骊姬见奚齐得救,申生溺死,心中暗自高兴,一边命人置办棺木,将申生装殓,一边命人寻找下水之人。那人被叫来后,棚姬问他:“姓什么?叫什么?你是哪里人?”

   那人回答说:“我是神陂湖北岸高村人,无姓无名,村里人都叫我无姓人。”

   骊姬听后有点不解,问:“怎会无姓无名?”

   那人说:“听村民讲,我两岁时随父亲从远处讨饭来到高村,不想刚进村父亲就得急病死去,好心的村民埋葬了父亲,这家一口水,那家一口饭将我养大,我是无家无舍的孤儿,吃百家饭长大,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叫什么,村里人都叫我无姓人。”

   骊姬一听心有所动,随即又问:“你怎么会有那么好的水性? ”

   那人说:“我是村民养大,村民们对我有养育之恩,我一心想回报他们,只是自己无家无舍,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报答他们,后来见这神陂湖中鱼虾很多,便学着下水捉鱼摸虾,捉到鱼虾,便拿回村中孝敬村民们,因常年下水,日久天长便练就了好水性。”

   骊姬听后,很为感动,便说:“你是个诚信守义之人,今天你救活了我儿奚齐,便是大功一件,我赏你黄金百两,并赐你一姓,你今后就姓‘金’,永不纳粮服役。你回家后,可置房买地,娶妻生子,从此可尽享荣华富贵。”说完命人拿来黄金,赏赐给他。那人接过黄金, 千恩万谢地走了。

   那人刚走,骊姬的近臣梁五上奏说:“娘娘赏他黄金尚可,只是赐他金姓似有不妥。”

   骊姬问:“有何不妥?”

   梁五说:“金乃国之神器,为财富至高的象征,唯国君才能独享,今赐予一草民作姓氏,似有与国君同耀之嫌。”

   骊姬说:“我已降诏许诺,如何收回?”

   梁五说:“娘娘虽下诏,却只是口谕,莫如再颁一诏书,将‘金’字改为‘斤’,百姓们不识字,只知音同便可。”

   骊姬喜悦,说:“很好,你去写诏书。”

   于是梁五写好诏书,驱姬盖上大印,并命人赶往高村,向无姓人宣了诏。

   从此,无姓人便姓了“斤”,随后置房买地,娶妻生子,成了村中一大富户。

   再说骊姬返回国都后不久献公病死,奚齐被大臣荀息立为国君,不几年,奚齐被朝中大夫里克和丕郑杀死,荀息又立卓子为国君,不久又被里克所杀,随即骊姬也被杀。

   后来,公子重耳在外逃亡 19 年之后返回晋国,作了国君,称为晋文公。他痛恨骊姬的所做所为,传诏,凡是骊姬封赏的一律撤消。

   有人向文公报告说,高村人斤姓,乃骊姬所赐,也应革除。

   当文公了解到斤姓人乃一平民百姓,虽救活过奚齐,但也曾打捞过太子申生遗体,于是便降下诏书,诏书仅写两字:革斤,命其意会。

   斤姓人接到诏书后,以为新国君又赐新姓,于是改“斤”姓为“靳”,他便是高村靳姓人的始祖。此后,几经繁衍生息,靳姓人成了村中一大族,慢慢的高村也就叫成了靳家村。

注:此文材料由袁建才先生提供。

     

靳家村古砖塔

上一篇:教场的来历